2017年中国按摩椅市场前景研究报告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08 17:35
分享:

二、国外按摩椅发展现状分析

 1、日本:现代按摩椅起源地,未来消费主战场

 日本是现代按摩器具的发源地,消费者对按摩保健文化拥有较高的认同度,且由于国民收入水平较高及社会压力较大,日本长期以来一直是按摩器具的主要消费国。

 2015年日本65岁以上人口数量3342万,占全国人口比例26.7%,日本含有65岁以上老人的“高龄者家庭”在2012年达到1024.1万户,占日本家庭比重21.3%,老龄化成为日本社会经济的重要趋势。根据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估计,日本按摩椅家庭保有率超过27%,预计未来几年仍将维持每年600亿日元左右的市场需求水平。

 日本长期以来也是按摩椅的重要消费国家。市场中重要的品牌主要有富士医疗器(FUJIIRYOKI)、松下(Panasonic)、大东(THRIVE)、稻田(FAMILYINADA)、三洋(SANYO)等日本本国品牌,一般我国企业为其进行代工,出口主要以小电器为主,在按摩小电器领域,主要的品牌包括松下、DREAM FACTORY、欧姆龙、ATEX等,其中DREAM FACTORY是荣泰健康在日本合作的主要客户,其在按摩垫及便携式按摩器等细分市场增长较快。

 对比我国和日本:人口结构(老年化比例)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亚洲其他地区:目前规模较小,但未来成长较快

 韩国、台湾地区、香港地区及东南亚的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国对按摩理论也有较好的理解和认同,是按摩椅较为重要的制造地和消费市场,存在一些有影响力的品牌,如新加坡傲胜(OSIM)和马来西亚OGAWA(奥佳华)。另外,印度及中东地区的传统医学理论与中医理论有相通之处,因此对按摩理论和按摩椅有一定程度的接受。其中韩国2014年按摩保健产品的市场容量为4500亿韩元,折合人民币24  亿元,2012年以来年复合增长率接近36%,估计2016年韩国按摩保健产品市场容量估计为30 亿人民币。若亚洲地区的家庭按摩椅普及率在未来10年内有望达到5%,市场前景则非常可观。

 我国按摩椅市场占有率不足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欧美国家:消费能力强,重点培养市场

 欧洲按摩器具消费处于发展早期,因其各地文化差异较大,区域性品牌较多,行业集中度不高。欧洲市场以按摩小电器消费为主,供应商主要有HOMEDICS、IMEDICS、CASADA、TOPCOM、BEURER、MEDISANA等。但欧美国家消费者有很强的消费能力,保健意识突出,且文化开放,对不同先进观念接受能力强,易于市场培育,近年按摩器具市场也呈增长趋势。2016 年,我国按摩器具总出口额最高的是美国,达到4.67亿美元;而出口至英国的数额为6945万美元。

数据来源:海关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