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及各地区发展情况分析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08 10:22
分享:

东北地区

东北读取机器人相关企业数量为257家,总产值达430亿元,平均销售利润率达到13%。东北地区重点发展焊接机器人、移动机器人、喷釉机器人和其他服务机器人为主,通过加快关键基础零部件及童颖部件生产,逐步形成整机制造、零部件生产区、精密加工及产业创新中心的机器人产业链格局。

资料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东北地区在机器人技术储备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实力,掌握了一定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自主技术引领、产业体系完备、应用领域广泛的主要特点,但中小企业发展水平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仍有一定的差距。

中部地区

目前,中部地区机器人相关企业数量共453家,总产值达600亿元,平均销售利润率为11%。通过系列扶持政策,以打造机器人产业园区为载体,引进培育机器人骨干企业。

资料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部地区正涌现一批创新型机器人企业,不断突破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在焊接机器人。高档数控设备、减速机、控制系统及环境监测设备等领域均有一定的研发实力与品牌影响力。

西部地区

西部地区机器人相关企业数量为234家,总产值达到350亿元,平均销售利润率为9%。西部地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主要特征是核心区域根据自身资源单点突破,以会气人产业园区为载体,发展产业规模化效应。

资料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西部地区作为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后起之地,通过聚集机亲热本体制造、系统集成及智能化改造行业资源,组织实施一批机器人产业集群协同创新重大项目,发展机器人关键技术和扶持骨干企业,打造集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和应用服务于一体的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链雏形。

当前,中国机器人产业需求旺盛,市场高速增长,已基本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随着各类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充分发挥趋于比较优势,培育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推动部分核心零部件加快国产化步伐。总体来看,中国机器人产业增加快向中高端、多领域发展,产业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巨大。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