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活体机器人诞生 2020年中国机器人产业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附数据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1-15 09: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北京时间1月14日凌晨,全球顶级期刊《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发表了一项最新重磅研究:美国科学家利用从青蛙胚胎中提取的活细胞,创造出了第一个毫米级“活体可编程机器人”(以下称为“活体机器人”,英文为Xenobots)。简单来说,“活体机器人”是一种由100%青蛙细胞所创造出的新生命个体——非金属非机械结构、非单细胞生物体,是一种新的活体可编程生物。该“机器人”拥有两个“短腿”,并能依靠自主力量朝目标移动。最为关键的一点,由于它们是“活体机器人”,即便被损坏或撕裂,也能自行复制和修复。

据悉,本项研究由佛蒙特大学(UVM)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约书亚·邦加(JoshuaBongard)的团队主导,在UVM的超级计算机上设计,然后再由美国塔夫茨大学的生物学家组装和测试,是一次跨“计算机+生物”领域的完美合作。

人工智能从19世纪概念的产生,到如今的走进工业和社会生产应用中来,短短的五十年间,人工智能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好多科幻的东西,却成了活生生的现实。科技发展的速度也已经远远超过人类目前所想象的范围。在人工智能不断完善和日趋成熟的科技背景下,机器人成为人工智能领域强有力的科技杰作。

一、我国机器人产业现状

1.机器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在“机器人换人”大潮下,中国已连续两年坐上世界机器人最大消费国的宝座。近年来,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将突破100亿美元,2016-2020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20.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工业机器人市场占比最大

从我国机器人市场结构来看,2019年工业机器人市场占比最大,其市场规模约为57.3亿美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22亿美元,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7.5亿美元。

数据来源:IFR,中国电子学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