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及各地区发展情况分析报告(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08 10:22
分享:

中国各地区机器人发展现状

京津冀地区

在京津冀地区与机器人相关企业数量共387家,总产值达到450亿元,平均销售利润率达到16%。其中北京服务机器人发展规模和相关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全国领先;天津以天津机器人产业园和滨海机器人产业园为核心,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水下特种机器人为主。河北则以重点打造若干特色产业基地及园区,以发展工业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为主。

资料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京津冀地区作为中国机器人产业的重要发展基地,趋于内北京、天津和河北在机器人产业发展方面已逐步形成错位发展和优势互补的形势。京津冀三地在机器人产业链、智力资源、创新平台、应用发展和政策环境等方面均各有优势。

长三角地区

长三角地区机器人相关企业数量共1271家,总产量达到860亿元,平均夏老师利润率达15%。全球机器人巨头均在长三角设有总部或基地,对长三角地区的产业效益贡献巨大,凭借规模效益、先进软硬件设计和生产能力,保持技术、市场优势,占据消费机器人高端和高附加值市场。

资料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整体来看,长三角正形成上游减速器制造、零部件控制系统生产到中游本体制造和下游系统集成服务导尿管完整的产业链条,进一步加快了机器人制造企业在长三角的聚集发展,同时,长三角地区系统集成业务在全国占据绝对优势,有四成的系统集成业务在此集聚。

珠三角地区

珠三角地区机器人相关企业数量为747家,总产值达750亿元,平均销售利润率为17%。珠三角地区企业通过积极与具有技术优势的国际机器人龙头企业对接,完成多项企业的引进合作,有力的推动了珠三角地区机器人产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资料来源:中国电子学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珠三角地区凭借着拥有较多的高新技术企业,从而涌现出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游戏企业,在数控设备、无人物流、自动化控制器、无人机领域具有移动的领先优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