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研究制定面向2035的机器人产业规划 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机器人 发布日期:2019-10-31 11: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0月30日,2019国际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峰会在北京开幕,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宋晓刚指出,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机器人发展的总体规划,工信部目前正在组织研究中国机器人产业面向2035年的发展规划。

据悉,2017年,中国曾发布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彼时中国机器人市场火爆,大量企业涌入机器人行业,行业保持高速增长。然而2018年情况发生变化,中国乃至全球机器人产业增速放缓,行业充满了焦虑。中国机器人行业现状是怎样的呢?

机器人产业迎来拐点

当前,我国机器人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连续六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服务机器人需求潜力巨大,特种机器人应用场景显著扩展,核心零部件国产化进程不断加快,创新型企业大量涌现,部分技术已可形成规模化产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宋晓刚表示,从2010年到2017年,中国机器人市场更是一直保持着35%以上的增速,去年首次出现了3.75%的负增长。

中国机器人市场突然出现了拐点,其原因是汽车、3C两个行业的下滑。当前机器人投融资有所降温,行业开始趋于理性,中国机器人正从高速增长进入到一个稳定发展的阶段。

机器人产业形成六大集聚区

我国机器人产业主要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北、中部和西部共六大区域。其中京津冀机器人产业主要发展集聚区有北京、唐山、保定以及天津;长三角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为南京、无锡、上海、昆山以及常州等;珠三角地区则以广州、深圳、佛山以及东莞为主要集聚区;东北地区机器人产业以哈尔滨、沈阳、抚顺为主;中部地区有长沙、武汉、洛阳等;西部地区有成都、重庆以及西安三大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资料来源:中国电子学会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