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待产孕妇跳楼身亡 生孩子究竟有多疼?数说剖腹产那些事儿(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9-06 14: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 陕西绥德一名待产孕妇难忍疼痛,请求剖产遭拒后,情绪失控在医院跳楼身亡,一尸两命。男方家属称其想剖产遭医院拒绝,但医院称曾三次建议剖产均被家属拒绝,院方公布录像,跳楼产妇曾两次下跪,要求剖腹产。此事件网友热议,我们一起聊聊破腹产哪些事儿!

生孩子究竟有多疼?

根据国外的统计,大约只有1%的幸运产妇感觉生小孩不太痛。剩下的99%的产妇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她们都要遭遇产痛。医学研究表明,产痛的疼痛程度仅次于烧灼的剧痛和肝肾结石的绞痛,是排名第三的疼痛。

产痛源于一波波的宫缩,那是一种有间隔性放射性腹痛,经常伴随着腰痛。对初产妇而言,疼痛时间往往很长。仅仅潜伏期就有平均8小时,而进入快速进展期的时段,疼痛会更为剧烈。

除了产妇自身的因素,产痛还跟胎位有关,当胎儿是枕后位——即胎儿面向母体的前方而非尾骨时,产妇会体会到一种持续性的压迫型腰痛,这种腰痛在宫缩期间也不会缓解,因胎位导致的腰痛性分娩期间,产妇几乎没有喘口气的机会。

分娩期间,产妇可能要面对的是10级疼痛,而且疼痛通常需要持续数小时甚至数天。研究还发现,中国人产程通常要比欧美妇女长。

剖腹率高 剖腹产并不能任性

顺产疼痛难忍,很多产妇选择剖腹产,但是如今是否剖腹产并不是产妇说的算。此前,中国剖腹产率飙涨。世界卫生组织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上世纪70年代,中国的剖腹产率仅为5%左右,但是2012年已达到46.5%,更有一些民营医院达到68%,30年增加了9倍,剖腹产率为全球第一,远远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15%以下的警戒线。

此外相比其他国家,中国剖腹产率还是比较高,而且远超警戒线。根据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2010年的数据,中国25%的剖宫产并不是出于医疗需要,即每年有500万例的剖宫产其实可以自然分娩。

2014年国家发布单独二胎政策,产妇多选择顺产,因此剖腹产率下降。2015年卫计委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将控制剖宫产率纳入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和医疗机构的目标管理,包括通过推进“爱婴医院”的复核,加强助产技术的管理,严格控制非医学指征的剖宫产,行政手段从源头控制剖腹产率。

经过努力,我国剖腹产率持续下降。据卫计委数据,2013-2015年我国剖宫产率分别为34.6%、35%和34.3%。2016年中国放开二孩政策,预计中国剖腹产率将进一步下降。

数据来源:国家卫计委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