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改革全科医生培养机制 2018中国全科医生的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20 11: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天津发文改革全科医生培养机制,文件要求提升全科医生薪酬待遇,使其薪酬水平与所在区区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生薪酬水平相当;落实新入职全科医生学费补助,对2018年至2020年新入职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岗位的应届毕业生给予学费补助。到2020年,天津基本建立适应行业特点的全科医生培养制度,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

中国全科医生发展现状

全科医生,指的是一般的接受了全科医疗培训的医生,作为一个医生,提供优质、便捷、连续、综合、个性化的家庭和社区的卫生服务,同时在生活及在各方面对客户的健康和疾病负责管理。据了解,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经培训合格的全科医生已达20.9万人。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巡视员金生国介绍,我国全科医生数量缺口为7万~21万。我国全科医生总体数量不足,且地域分布很不均衡,江苏、上海、北京、浙江等4省(市)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高于3;陕西、江西、辽宁等7省份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仍低于1;21个省处于全国平均水平以下,其中包括山东、河南、四川等人口大省。近几年,情况好转,据卫健委数据,2017年每万人口全科医生1.82人,比上年增加0.31人。

数据来源:卫健委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当前我国全科医生制度还不健全,激励全科医生发展的政策措施还不完善,全科医生与综合医院的其他专科医师相比,待遇普遍较低,社会地位不高,职称晋升困难,职业发展路径不清晰,岗位缺乏必要的吸引力。全科医生培养体系还不完善,学科建设薄弱,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有待提升,全科医生数量总体不足、增长缓慢,与发展目标和实际需求存在较大差距。

发达国家全科医生的培养及基本医疗服务模式分析

美国:全科医生承担患者大部分的健康问题

全科医生就是家庭医生,处理85%-90%的健康问题。他们由专业机构(美国家庭医生学会)制定统一标准进行考试,颁发《家庭医生资格培训证书》,获得证书后还要在医学院校进行职业化教育,并且贯穿整个医学职业生涯。

其主要的职能是面向社区进行疾病的早期发现和早期预防。同时,还要参加拿到由国家组织的每6年一次的认证考试,合格后才能拿到注册执业医师资格证,方可继续执业。

英国:生病先去看全科医生是强制性规定

全科医生是国家初级卫生保障服务的主要提供者,1名全科医生服务1000多个居民。患者看病必须先去附近固定的社区诊所,接收全科医生的诊疗。

英国全科医生培养采取严格的“5+2+3”模式,即五年本科教育、两年基础培训及三年的全科专业培训。培训时间长,考核标准严格,只有认真学习才能拿到执照。

澳大利亚:看专科医生须由全科医生开转介信

在澳大利亚,成为全科医生的难度和所花时长在所有专业中都是名列前茅的。

全科医生继续医学教育具有强制性,规定注册行医的全科医生每年须参加一定时间、一次那个层次的学术研讨和会议,每年有4周左右时间进行脱产培训,每三年须通过继续医学教育考核和评估,通过后才能继续注册执业。

患者生病首先要去附近社区找全科医生看病,由全科医生进行初步诊断。

在全科医生认为需要进一步确诊时,才会开出转介信,让患者转诊。通常情况下,患者有自己稳定的全科医生。

德国:全科医生开保健诊所供不应求

一个德国全科医生真正出师,耗费的时间相比英国和澳大利亚更长。只有最优秀的高中毕业生才有资格学习医学,即便是进入大学,超长的专业学习时间和较高的淘汰率都使得毕业难度增加。

而成为全科医生,则需要在大学六年毕业后进行长达五年的职业培训(包括在大医院三年的轮班学习和在全科诊所的两年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取得全科医生资质,进而满足开保健诊所的条件。

保健诊所在德国通常是人满为患的医疗机构,所以德国的全科医生发展前景特别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