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大米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4 09:17
分享:

 (2)稻谷市场供需平衡

2016年全国稻谷播种面积4.52亿亩,稻谷产量4139亿斤,同比略有减少。受超强厄尔尼诺和拉尼娜影响,2016年产早稻、中籼稻减产较多;东北粳稻受台风“狮子山”影响部分出现倒伏、双季晚籼稻局部遭遇高温干旱,单产和品质总体较上年下降。

 从消费看,受宏观经济影响,我国大米市场消费仍较为低迷。2016年国内稻谷总消费量约3886亿斤,同比减5亿斤。其中,口粮消费约3275亿斤,同比减13亿斤;饲料用粮约282亿斤,同比减4亿斤;工业用粮约227亿斤,同比增10亿斤,主要因为2016年国家先后进行了17次超期粳稻拍卖,总成交量达76.65亿斤。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3)国内大米贸易格局

 中国2016年稻谷产量2.07亿吨,产量连续6年站稳在2亿吨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稻谷产量在屡创新高的同时,2016年我国大米进口量也将突破350万吨新高。一边是连年丰产后的“国产粮满仓”,一边是进口大米的连年增长,大米市场扑朔迷离的“怪现象”,让人有些看不懂。

 2012-2017年中国稻谷、大米进口数量变动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2-2017年中国稻谷、大米出口数量变动趋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