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大米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4 09:17
分享:

 三、中国大米行业政策环境分析

 1、产业政策与管理体制

 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我国农业生产首要任务。我国粮食生产政策要求,按照稳定面积、优化结构、建设主产区、提高单产的思路,加强粮食生产能力建设,确保95%以上的自给率。保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重点建设东北、长江流域和东南沿海3个水稻优势区,推进江淮适宜区“籼改粳”,扩大粳稻生产。提升黄淮海、长江中下游、西南、西北和东北5个小麦优势区生产能力,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品种。同时,加强耕地质量建设,提升基础产出能力;加强农田水利和节水农业设施建设,推进田间灌排沟渠、农田道路、桥涵等配套设施建设;扩大农机装备总量,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加快深松整地、免耕播种、化肥深施等机具推广。增加粮食仓储能力,加强烘干、除杂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提高粮食烘干等处理能力。

 中国大米行业相关政策情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农业补贴政策

 农业补贴是我国“三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目前农业补贴政策形成了“四补贴”为主体,其他补贴为补充的农业补贴基本政策架构。我国农业补贴种类已经由单一的种粮直接补贴,扩展为粮食直接补贴、农资综合直补、农机购置补贴、良种补贴为基础的“四补贴”,同时又纳入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农业重点生产环节补贴、防灾减灾稳产增产重大关键技术补助等新的农业补贴,基本形成了符合我国现阶段国情的农业补贴制度框架。根据财政部和农业部于2015年5月13日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指导意见》,国家已对粮食直接补贴、农资综合直补和良种补贴等三项补贴进行调整,促进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加大对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支持力度,增强三项补贴的指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调整的主要内容,将20%农资综合补贴资金、种粮大户补贴试点资金和农业“三项补贴”增量资金,统筹用于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同时,在安徽、山东、湖南、四川和浙江等5个省开展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试点,除实施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政策外,还将80%的农资综合补贴存量资金、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作物良种补贴资金,用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象为所有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享受补贴的农民要做到耕地不撂荒,地力不降低。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重点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产能提升,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实施。

 我国粮食生产主要以广大农户家庭联产承包生产为主,具有抗风险能力较弱、生产技术水平低、产出效率不高的特点。主要通过实施农业补贴政策一方面可以降低广大农业生产者的生产成本、降低农业生产风险,维持和提高农业生产者的种粮积极性;另一方面,农业补贴可以增加农业生产者收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保障农业生产者的社会利益和经济利益。因此,农业补贴政策是确保我国粮食安全政策的重要方式。

 3、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

 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是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实施的粮食价格调控政策。国家通过实施最低收购价政策可以稳定粮食生产、引导市场粮价和增加农民收入。最低价收购能够减少种粮农户从事粮食生产的风险,不致在产量提高时被迫低价卖粮,从而促使种粮农户保持农业生产方面的投入和种粮积极性。近年来,我国稻谷和小麦的最低收购保护价趋于稳定,2015年至2017年国家综合考虑生产成本、市场供求、比较效益、国际市场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各方面因素,粳稻和小麦的最低收购价均保持与2014年水平不变;2017年小麦最低收购价继续保持不变,粳稻的最低收购价则略微下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