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大米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4 09:17
分享:

 二、中国稻谷产业发展现状

 1、稻谷生产与分布状况

 稻谷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最大、单产最高、总产最多,在粮食生产和消费中历来处于主导地位。在过去30年中,稻谷种植面积占我国粮食总面积的30%左右,稻谷产量约占粮食总产量的40%。全国有约65%的人口以大米为主食,水稻在国家粮食安全中的地位举足轻重。

 稻谷按其对土壤、水分的适应性大小,可分为旱稻和水稻两类,我国主要是水稻,旱稻种植极少。水稻按其品种不同,可分为籼稻、粳稻和糯稻;按其成熟期可分为早稻、中稻和晚稻。水稻在我国分布很广,除了个别高寒或干旱地区以外,从北纬18.5°的海南岛到北纬52°的黑龙江呼玛县,从东部的台湾到西部的新疆都有分布。水稻的分布广而不均,南方多而集中,北方少而分散。此外,大米加工业布局相对集中,主要在东北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地区,主要分布在湖北、江西和黑龙江3个省份。

 2、稻谷市场种植和供给分析

 (1)稻谷种植面积连续减少 产量有所波动

 自上世纪改革开放后,我国稻米的生产和流通得到了很大发展,稻谷产量在1997年达到创纪录的20074万吨,但随后几年受供求关系和价格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中国稻谷的播种面积呈下降趋势,2016年,我国稻谷播种面积为3016万公顷,同比减少0.1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6年,我国稻谷产量略有减少,全年稻谷产量为2.07亿吨,同比减少0.6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