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大米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8-24 09:17
分享:

一、全球稻谷产业发展基本情况

 1、全球稻谷生产与分布

 稻谷是人类粮食的重要作物,是世界上三十亿人口赖以生存的基本食物。2016年,稻谷种植面积亚洲以总面积的90%占据首位,其次是非洲、美洲,最多的国家是印度、中国;总产量最多的也是亚洲,占世界稻谷产量的90%左右,最高的国家有中国、印度。中国、南亚和东南亚是亚洲水稻三个主要产区,中国稻谷产量占亚洲的38%,南亚占29%,东南亚占25%,其他地区占8%。我国是世界上100多个水稻生产国中的“稻米王国”,占世界稻谷年总产量的30%,居世界首位。

 2016年全球大米总产量前10国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以上可以看出,世界水稻生产集中度较高,主产区集中在亚洲,产量前10位的国家有9个分布在亚洲。

 2、全球大米市场与贸易格局

 大米生产区域相对比较集中,消费区域比较分散,贸易量小于小麦和玉米。近年来,国际大米贸易规模逐渐缩小,贸易量占产量的比重也呈下降趋势。据美国农业部数据预测,2017年度国际大米贸易量为4080万吨,贸易量占产量的比重为8.42%,为近四年来的最低水平。全球大米贸易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其中主要出口国家为泰国、印度、越南、巴基斯坦和美国,这五个国家的大米年出口量约占全球大米出口总量的80%左右;进口前五位的国家为中国、尼日利亚、欧盟、沙特阿拉伯和菲律宾。其中中国后来者居上,从2012/13年度开始,超越尼日利亚,成为全球第一大大米进口国,且进口量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占全球大米进口总量的比重超过1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