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成我国首个商品住宅全装修省份 全装修大势所趋房企如何应对?
来源:明源地产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7-03 16:00
分享:

7月1日起,《海南省商品住宅全装修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标志着海南省新建商品住房告别毛坯时代,海南省也由此成为我国首个实施商品住宅全装修的省份。

自从各地调控政策出台,很多受到限价令影响严重的项目,将原本毛坯的房源改成精装修来销售,这种现象层出不穷,早都见怪不怪了。但是前两天,明源君接触到一个深圳的项目,也是从去年开始计划将毛坯单位改成精装修销售,考察、设计、招标、建样板,热火朝天的干了半年多,结果却由于精装样板出来效果太差,完全不能达到预想的要求,最终决定取消精装,回到之前的毛坯销售,半年多里所有的工作全部白费……

这个房企规模不大,进入深圳市场时间也不长,之前没有过批量做精装的经验,这次尝试会失败明源君其实并不惊讶,但是多个部门大半年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全部付诸东流,付出的代价还是蛮大的。对于没有过精装修经验的房企来说,从零开始做精装修确实是一件非常有难度的事情,在现在的市场趋势下,精装修已经成为未来的市场主流,房企应该如何从零开始学做精装修,是一个要好好研究的课题。

现有政策引导下

要么做精装,要么被淘汰

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都出台了全装修政策,除了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江苏、山东、浙江等经济发达的省市,还有四川、河南、安徽等省份。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就有5个省市明确了全装修进程。

可以肯定的是,精装修是未来的趋势。根据中国精装产业联盟秘书长陈忠莉的说法,从各地陆续推出的鼓励精装修政策预测,到2020年精装修的比例将达到80%以上,5年内将彻底消灭毛坯房,这么算起来,留给那些还没有精装修经验的房企的时间只剩下三年了,要么赶紧学习做精装修,要么就是被市场淘汰。

各个房企之间,精装修的竞争也会越来越重要。随着大型房企都逐渐形成标准化的精装修体系,各房企之间产品竞争的战火,也早已经从户型领域烧到了精装修领域。万科的强收纳体系、金地的五心精装都已经成为非常成熟的营销概念,来为产品形成溢价。中海、绿城、恒大在精装修上通过成本管控、品质管控都逐渐形成了既定的竞争优势。在未来,精装修成为标配后,精装修领域的竞争也会再升级。强者恒强基本是大势已定,而小房企要在变革中不被淘汰,必须要快速成长,努力学习行业成熟的经验,动作一定要快。

精装修是新的利润增长点。精装修可以给产品形成溢价,单独从精装修这个项目上,房企就能够获得一定的利润。目前行业利润变薄,精装修的盈利也会成为房企越来越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同时精装修涉及到的供应商和分包商众多,在成本优化和项目管理优化上空间也很大,就算是相同档次的装修标准,不同的房企在利润空间上也会存在很大的差异,可以说,做好精装修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盈利能力。

不得不做精装修,但是房企真的要开始做精装修,又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首先会遇到的就是没人、没资源、没经验的三个难题:

? 没人才。目前整个行业内对精装修领域的人才储备是相对匮乏的,尤其是拥有批量精装工程经验的人才,所以几乎所有刚开始做精装修的房企都会面临“人荒”的问题,就算是大企业也不例外。几年前碧桂园开始做批量精装修交付的时候,就陆续从万科、恒大、格力等地产公司挖走了大量有批量精装经验的人才,为后期大面积的精装开工做人员储备。对于小房企而言,要想找到合适的人才,只能从大房企去找,这种人才流向有一定的难度。

? 没资源。精装修涉及到装修总包单位以及各个分包单位,材料供应商等诸多的合作单位。房企没有合作过知根知底的施工方,又缺少优质的供应商资源,难以保证施工质量和材料的优质。同时刚启动精装修的房企,都是小规模试点,尚未形成批量装修规模,在成本控制上谈判能力也有限。前面提到的深圳房企,完全参考万科的设计来做精装修,最后做出来确实四不像,不得不说,一部分原因还是在材料供应商这块儿,差距太大。

? 没经验。精装修工程对于房企的统筹总控能力要求是非常高。设计阶段涉及到企业内部多个部门之间的协作,营销要直接干预设计,土建和装修也不能脱节。施工阶段涉及到总包分包单位之间的配合和交叉作业,如何有序的进行配合需要一定的经验基础,大家都没有经验,又要有大量配合的工作,责任分工也不明确,工作标准也没形成,工作效率低,极易出问题。

可以说,不克服这三个问题,零经验的房企要做好批量精装就是天方夜谭。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