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设立中国工厂的鲶鱼效应有多大?
来源:崔东树 发布日期:2017-06-29 14:36
分享:

据网络信息显示,日前特斯拉与上海政府正式签署投资建厂协议,特斯拉新工厂将落户上海临港开发区。我认为近期发生了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丰田与特斯拉分手、中国新能源占世界近50%、油耗与新能源双积分、等很多事情推动了特斯拉的国产。这次引入特斯拉这条重磅鲶鱼是重大的行业动态,推动了中美协同发展新能源、改变中国新能源市场的生态环境,有利于中国车企的创新突破获得更好的参照体系,引导中国新能源车市场走向更高层次的竞争。

1、特斯拉的潜在价值

我在做车市扫描的信息跟踪时,特斯拉是被忽略不了的,因为其很多创新思路和特色技术应该被关注。有人说他是下一个苹果,不确定。特斯拉最强大的是其IT技术和资源整合能力,在基础技术上有明显颠覆性的突破。特斯拉被看好是其不断创新的科技魅力,也是能源革命的推动者。

苹果和特斯拉兼具科技和消费双重属性。特斯拉的能源产业链不断完善,从储能、新能源车等多方面可能成为新的突破者。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希望其庞大的Supercharger充电站网络将来都能够使用太阳能或电池为电动汽车充电,以便与电网断开连接。目前,电网在很大程度上依然需要使用天然气和煤炭供电。所有Supercharger充电站都将被改造成太阳能或电池供电。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发电站都将不再依赖电网。

我觉得,我们中国在世界新能源的浪潮中保持领军地位,也需要引入鲶鱼,让市场更多的充分竞争。

2、特斯拉国产的意义

A\特朗普不靠谱

据外媒报道,特朗普于月前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特朗普谈到了该协定对美国汽车业的不利影响,旨在说明其决策的正确性。然而,众车企并不买账,纷纷表示将继续致力于推动该协定,将持续研发更为清洁、更省油的车辆,不会因特朗普的行政决定而改变公司的既定规划。

最直率的莫过于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他在推特中写道:“若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我就向特朗普的总统顾问委员会递交辞呈。”在特朗普发表正式声明前,马斯克就竭尽试图说服特朗普改变初衷,但以失败告终,马斯克随即退出顾问委员会。

B\抢跑快车道

对特斯拉来说,中国16年是世界新能源车的45%的市场份额,17年目前应该超过世界50%的份额。美国特斯拉必须跟上中国这班快车。

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普及率低,市场规模大,未来潜力巨大。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市场增速快,1.4%的基数低。虽然中国近几年强力发展新能源车,但主要钱都扔给了客车,乘用车给的补贴占比很少。

从世界各国分析看,中国新能源车的渗透率远低于挪威、荷兰、特色小国家。但他们的容量太小,中国的33万台新能源乘用车占了世界45%,结果仅有1.4%的渗透率。如果渗透率达到2020年国家希望的4%,17-20年这4年还有从1.4%到4%的份额增3倍的份额机会,这是太大的市场机遇。

而进口车的16年1.2%渗透率就是特斯拉搞出来的,如果放到国产的大市场,特斯拉该兴奋到何等程度。

C\豪华车是中国最强的市场

近两年中国车市的最大热点就是豪车高增长,17年中国豪华车销量增速23%,远高于狭义乘用车总体的零增长的尴尬状态。

特斯拉定位于世界豪华车的概念,不是定位于电动车,而中国的最牛的市场是豪华车市场。因此特斯拉想的是与宝马、奔驰齐飞,共同瓜分中国市场。

中国上海建厂,首先中国设厂可以降低消费者承担的关税和运费提高销量,其次特斯拉新产品预定量大,需要新建超级工厂扩大产能;再次,上海是拍牌城市特斯拉在上海免牌照费,这是巨额的补贴。而周围的江浙市场是最富庶的市场,消费者不差钱,特斯拉面对的是长三角的大市场。而且还能延伸北上到京津冀,南下到广深。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