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年餐饮业品牌融资分析(附47家餐饮品牌融资一览表)
来源:赢商网 发布日期:2017-05-26 16:10
分享:

根据2017年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的餐饮行业市场,餐企每年以两位数的百分比在增长,同时以70%的比例在洗牌。2016年,餐饮业全年收入突破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在2020年则有望达到5万亿元。面对这样一个大市场,资本也开始争相逐鹿餐饮业。尤其是近几年,不少新兴餐饮企业获得资本青睐,“餐饮+资本”未来将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

餐饮品牌融资情况分析

2016-2017年,一共有47家餐饮品牌获得融资,从细分业态来看:中式简餐、外卖品牌、休闲餐饮三类最受资本市场青睐,分别占比达28%、26%、17%,其中中式简餐又被单品小吃、面食等瓜分;休闲餐饮则被茶饮、甜品甜点等细分品类占领,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目前餐饮市场细分领域的发展趋势。

来源:赢商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休闲餐饮细分出来的茶饮业态,近来愈演愈火。有着900亿美元全球茶饮市场,一直以来被视为咖啡之后另一个巨大的商机。近年来,随着高利润礼品茶的走衰,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新式茶饮品牌:喜茶(拓展选址信息)、荼啡茶、宜北町等品牌,都瞄上了大众奶茶和小众精品茶馆中间的市场空白,并也因此走进了资本方视野,如:火遍社交网络的网红茶饮“喜茶”2016年拿到了IDG资本和今日投资1亿元投资;由前麦当劳中国区副总裁缪钦创立的茶饮“inWE因味茶”,也在2016年拿到了刘强东5亿元投资。

来源:赢商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餐饮品牌模式未来发展趋势

目前,互联网线上正在加速向线下渗透,线上线下融为一体,将共同构筑新的消费零售场景。餐饮业在标准化、供应链的强大推力下,也正在加速向零售化迈进。堂食+外卖+可流通食品商品,借助互联网突破时空限制,将成为餐饮业主流的商业模式。

根据资本方投资的这47个餐饮品牌来看,这些品牌的发展模式共性中体现着如下发展趋势:

1、突破“温度”属性、空间限制,更加零售化

餐饮零售化最明显体验就是突破食物的“温度”属性和空间限制。如本次所提到的外卖品牌、西少爷做的就是这种模式。外卖品牌所体现的外卖模式就是零售化,如火锅外卖就已经突破了空间限制。而西少爷上座率虽然一般只有30%,但外带和外卖销量却十分惊人。

2、快餐正向高质量、高性价比的精致快餐转变

如今主流消费者需要的是快速、高质量、高性价比的精致的快餐品牌,如产品打造,门店设计,也更加注重体验,我们管这种模式叫做“快餐正餐化”。

3、正餐不再依赖大厨,全员通岗,优化人力成本结构

传统意义上的正餐正在被逐渐做快,之前需要20分钟出餐的产品,现在5分钟之内就能出餐,而且经营面积更小,客单价更低,更受消费者欢迎。以及人员配置的优化,不再依赖大厨,不设固定岗位,全员通岗,人力成本结构得到优化。如【四爷焖鸡】设定菜品种类不超过10种,单店员工不超过5人,店面需要在40-65㎡,通过把控店铺运用成本提高营业利润。

4、紧跟消费需求和潮流,让卖水成为刚需化

如在广州、深圳等地风靡的喜茶、因味茶,满足了90后年轻人对芝士奶茶的产品刚需。一杯水30~40元的价格,比任何餐品都有天然的高毛利优势,想法把水变成刚需将是一件很牛的事情。

5、标准化、模式化的单品品牌更具竞争力

与其他餐饮业态相比,单品品牌更易于实现标准化、模式化模式,拥有较大的竞争力。而且门店方面实现标准化,既能简化采购等运营环节,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又能保证产品质量处于较稳定的状态,有助于门店形成规模化经营。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