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共享经济领域融资数据分析:共享出行融资规模大幅下降61%(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3-11 14: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8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29420亿元,比上年增长41.6%;平台员工数为598万,比上年增长7.5%;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7.6亿人,其中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500万人,同比增长7.1%。

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市场结构更趋合理,对新型就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应用步伐明显加快,部分行业发展引发社会反思,规范发展成为共识。初步估算,2018年我国共享经济交易规模29420亿元,同比增长41.6%,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初步估算,2018年共享经济领域直接融资规模约1490亿元,同比下降23.2%,首次出现负增长。其原因主要是共享出行领域(包括网约车、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等)融资出现大幅下降,2018年共享出行领域融资规模从2017年的1072亿元下降到419亿元,规模下降了653亿元,降幅高达61%。剔除交通出行领域后,其他领域的共享经济直接融资规模从2017年的868亿元增长到1072亿元,涨幅达23.4%。

分领域看,由于2018年共享医疗领域一系列促进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出台,稳定了投资者对行业发展的预期,共享医疗成为融资规模增速最快的一个领域,同比增长高达661.8%。同时,由于制造业产能共享处于高速发展期,也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其融资增速也高达494.1%。另外,知识技能和交通出行等领域发展较早、用户渗透率较高、模式相对成熟,其融资规模位居前列,分别为464亿元和419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