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墓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化解高价墓地僵局?深度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24 15:30
分享:

6、炒墓客低买高卖炒高价格

另外,墓地价格上涨,让一些投资者看到了利润。 像众多炒房客一样,炒墓客会通过低买高卖提高墓地价格,赚取差价,获取巨额利润。这无疑会在短时间内推高墓地价格。在不少生活分类信息门户网、网购平台上,都可以找到转让墓地、出售墓地的信息。

对策:苏州对墓地限购

2017年清明期间,苏州队墓地实行限购,开创全国之先河。苏州明确要求非苏州本地户籍,不能在苏州买地,禁止为尚未死亡人员购置墓穴,并对新建墓地面积做出要求,单穴不超过0.7平方米,双穴不超过1平方米。

在业内人士看来,苏州出台限购政策,是为防外地人涌入加剧资源紧张。苏州限购,墓地炒房客或者真正的有墓地需求的人转战其他城市。墓地限购只能将需(矛)求(盾)引向其他城市,无法根本解决问题。

解决办法:多管齐下

在业内人士看来,整体供需矛盾突出,加上留有“经营性”的口子,导致墓地市场秩序愈发混乱。政府需多管齐下,此事任重道远:

1、深化殡葬制度改革,须打破行业垄断,逐步形成“民”字号与“国”字号殡葬服务同台公平竞争的局面。

2、政府应增强殡葬产品成本的透明性,完善殡葬服务价格监督措施,形成合理的殡葬服务定价机制。

3、政府从立法角度,倡导节地生态葬式,筑牢法规基础;

4、加大宣传力度,让移风易俗、崇尚简葬成为社会共识和新风尚;

5、要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加大节地生态葬式的奖补力度;

6、老百姓不要攀比,量力而行,不要从众,尽公民社会责任,“大葬葬于心,不在于占多大一块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