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墓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化解高价墓地僵局?深度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24 15:30
分享:

3、城镇化致需求集中

按照常住人口计算,上海的城市化率已达89%以上。随着城市化的持续快速发展以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加快, 官方预计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这无疑也将加大对殡葬业的需求。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随着城市化扩容,原本位于城际边缘的墓地不少已经悄然占据核心区域,土地稀缺性导致墓地价格居高不下,堪比楼盘。

中国城镇化发展趋势图

4、生死意识根深蒂固

中国人有“厚葬”和“入土为安”的传统,近几年政府大力推广绿色环保殡葬,但是收效甚微。拿上海来说,永福园2013年年底开出了一个“博爱之林”苑区,把逝者骨灰放入可降解的骨灰坛中,再深埋于大花坛下,这种生态节地葬式价格880元,但从推广到现在,一共仅有22名逝者接受这一葬式。

永福园销售人员称,2016年永福园销售了1288户墓穴,其中没有一户选择该生态节地葬式,77%的客户选择3万元至13万元价位的墓地,低于3万元的仅8%。

2012年,苏州出台了绿色殡葬的补贴办法,选择树葬可享受2000元的补贴,30个经营性公墓全部参与这个生态绿色殡葬计划,到了2015年,补贴仅仅发放了56.3万元,也就是3年只有300位死者选择了绿色殡葬。

2014年苏州推广公益性骨灰堂,格位费全部由政府埋单,也应者寥寥。

5、孝字当先盲目攀比

在传统风水文化中,好风水要讲究天时地利,占位风水越好,墓穴就有可能越高。中国从古至今都有“孝字当先”的说法,随着物质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很多消费水平高的开始奢侈祭奠,购买天价墓,他们愿意出高价,早下手,以获得“好位置。

过快的上涨使很多墓商看准了商机,退出更侧重于个性化、高端化服务,满足不同客户群的需求,提供包括定制艺术墓、成品艺术墓、传统成品墓、草坪卧碑墓、绿色环保墓、室内葬等多种墓穴。这样变相推高墓地价,使得价格泡沫越来越大,致使墓地市场混乱。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