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墓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化解高价墓地僵局?深度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24 15:30
分享:

原因:

1、老龄化压力加大供求缺口

自本世纪初国内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长,老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不断扩大,中国已然进入老龄化社会。按照联合国的传统标准,一个地区65岁老人占总人口的7%,则该地区将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的老年人口占比早已突破7%,并逐年呈快速增长之势。从2012年开始人口老龄化速度明显加快,截止到2016年底,国内大陆总人口138271万人,60周岁及以上人口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003万人,占总人口的10.8%。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及占比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观点指数

数十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持续推进,大城市人口急剧膨胀、老龄化压力陡增,但墓地供应未能同步扩张,供需矛盾越发突出、缺口不断暴露。民政部的数据显示,按2013年死亡人口数量推算,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现有的墓穴用地只够使用5年,大部分省市的墓穴用地将在8年内用完。

2、土地供给稀缺推高墓地价格

我国《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建设殡仪馆、火葬场,由县级人民政府和设区的市、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民政部门提出方案,报本级人民政府审批;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这份文件同时明确指出,民政部是全国公墓的主管部门。

土地资源稀缺。《殡葬绿皮书(2012~2013)》显示,全国大部分城市的现有墓穴都将在10年内用完。北京市民政局曾回应“高价墓”时也称,近10年来,全北京市33家公墓没有再增加一分土地作为公墓用地。

经营性公墓土地通过招拍挂取得,如今土地审批越来越严格,导致公墓稀缺,需求多,供给少,价格自然越来越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