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4-09 19:25
分享:

江苏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

人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核心要素。人口问题始终是人类社会共同面对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人口发展事关人的全面发展,事关家庭和谐幸福,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精神编制本规划。规划按照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人口均衡发展要求,主要阐明“十三五”时期江苏人口发展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工作任务和政策导向,是指导今后五年全省人口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全面做好人口工作的重要依据,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宏观决策提供基础支撑。

一、规划背景

(一)发展现状。

“十二五”时期,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人口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加强和改进人口服务管理,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全国探索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实践中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人口增长压力减缓。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分别控制在10‰、3‰左右,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保持在1.3左右。2015年末全省常住人口7976.3万人,比2010年末增加107万人。“十二五”时期人口增量仅达“十一五”时期的1/3,人口增长势头明显减弱。

——人口分布状况改善。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60.6%提高到2015年的66.5%,人口、产业集聚与城市发展互动融合,主要城市以全省1/3的土地面积,集聚了全省1/2的常住人口,创造了3/5的地区生产总值,城市群发展势头良好。城乡生态环境改善,林木覆盖率提高到22.5%,国家生态市(县、区)达到35个。

——人口综合素质提高。人口健康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7.51岁,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3.30‰和4.64/10万。人口受教育程度明显提升,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教育程度人口由10815人上升为15427人,增幅达42.64%;具有高中教育程度的增加5.35%,具有初中和小学教育程度的减少11.72%。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逐步提高。

——人力资源优势增强。劳动力资源总量丰富、素质较高。2015年末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5910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74.13%。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由13.9年提高到14.5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13年。“人才强省”战略成效显著,人才总量大幅增长,人才结构日益优化,高层次人才不断涌现,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递增,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10%以上,2015年达14.73万元。

——人口服务管理优化。居住证制度全面实施,以居住证为载体的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均等化覆盖水平、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高。户籍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户口登记迁移条件放宽、手续简化,设区市范围内实现户口通迁,全省人口信息资源交换共享平台初步建成,积极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创造条件,逐步满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需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