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提出扩大中小学教师招聘 我国教师建设现状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28 17:3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将扩大重点领域的招聘,特别是中小学教师。她强调,现在非常急需的是高中和幼儿园学前教育(教师),高考改革以后,改革的省份高中教师出现大量结构性紧缺。同时要落实应届毕业师范生全部入编入岗的工作。

教育部提出要扩大中小学教师招聘,那么目前,我国中小学教师数量有何变化?各级教师建设如何?一起来了解一下。

随着幼儿园规模扩大,我国幼儿园专任教师数量持续增加。1978年中国学前教育专任教师27.8万人,2010年突破百万,2016年达到223.2万人。2014年专任教师184.41万人,2018年增至258.14万人,按每班“两教一保”标准测算,尚缺52万人。公办园专任教师在编比例偏低,截至2018年底,全国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总数为97.2万,事业编制总量55.6万名,实有在编人数44.8万人。

目前学前教育是我国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也是发展速度最快、普及潜力最大的教育阶段。为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快培养合格高素质学前教育教师,“十三五”规划以来,我委通过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各地加强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和幼儿师范学院建设,重点突出保教实训能力提升,有力推动弥补了学前教育发展的短板。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义务教育教师城乡促均衡。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义务教育教师工作更是教师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为促进教育公平、缩短城乡差距,党中央、国务院就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把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城乡教师轮岗交流放在重要位置。围绕推动解决乡村学校教师“来不了”“留不住”“难发展”的现实问题,从“十二五”起至今,国家发改委持续支持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累计安排中央投资超过200亿元,支持建设40多万套教师周转宿舍,重点改善乡村支教、交流和特岗教师的基本工作生活条件,为乡村教师安心从教解决后顾之忧。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师队伍不断壮大,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数量稳步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978年普通小学和初中专任教师分别为522.6万人、244.1万人。2018年我国普通小学专任教师超过600万人,2017年底全国共有初中教师355万人。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我国普通高中专任教师数量出现大幅增长,1978年普通高中专任教师74.1万人,2003年突破百万,2010年突破150万人,2016年达到173.3万人。到2018年全国高中教师数量达到181.26万人。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