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工资排名提升至行业第7位 一文看懂我国教师规模发展如何?(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9-03 18: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9月3日,教育部就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称教师工资由80年代之前位列国民经济各行业倒数后三位,提升到目前全国19大行业第7位。基本工资调标向义务教育教师倾斜、生均拨款向师范专业倾斜;在编制上优先保障教师需要。盘活事业编制存量,向教师队伍倾斜。安徽、江西、山西、内蒙古都推出“中小学教职工的编制周转池”制度,山东、福建实行了“教师编制周转专户”政策等等。

教师待遇的提升与财政保障不断加大息息相关。2013-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累计16.2万亿元,年均增长7.9%,一直是一般公共预算第一大支出。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7年保持在4%以上。同时调整优化结构,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教师工资福利支出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已经连续多年超过50%。2018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46135亿元,比上年增长8.39%。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企业办学中的企业拨款,校办产业和社会服务收入用于教育的经费等)为36990亿元,比上年增长8.13%。

从全国教育业职工平均薪酬来看,近年来,平均薪酬不断增长。2010年平均薪酬尚不足4万元/年,到2017年末,这一数据超过8万元。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