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停课不停学” 在线教育市场需求明显增长(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2-04 11: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2月3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显示,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0438例(黑龙江省核减2例),现有重症病例2788例,累计死亡病例42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32例,现有疑似病例23214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33例:香港特别行政区15例,澳门特别行政区8例,台湾地区10例。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均“在家上学”。据教育部1月27日部署,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具体时间由教育部门另行通知。截至目前,31省市均已发布延迟开学的通知,各类培训机构的线下课程和集体活动统一取消。与此同时,各地教育部门也为服务保障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做了大量工作。据悉,国家网络云课堂(www.eduyun.cn)以部编教材及各地使用较多的教材版本为基础,覆盖小学一年级至普通高中三年级各年级,以教学周为单位,建立符合教学进度安排的统一课程表,提供网络点播课程。学校既可以采用平台上设计好的模块化课程教学,也可以利用平台提供的工具组织本校教师根据网上学习资源清单,结合本校自身特点,形成灵活课程表,推送给学生自主点播学习。平台还提供了教师与本班级、本校学生在线讲课、互动辅导功能。

2月3日,教育部致信全国大学生提到,做“修行者”,就是宅其身、抱道行。“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在文学经典中陶冶情操、增加才情,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哲学经典中改进思维、把握规律,增强哲学思辨能力;在伦理经典中知廉耻、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培养健全的道德品格;在网络资源平台上自主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通过师生线上切磋琢磨、教学相长。

停课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期全国多地、多校、多所教育机构开展网络教学,指导学生学习、丰富学生寒假生活,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组织网上考试、开设直播课程、提供公益性学习资源。

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不断扩大

在线教育是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与学互动的新型教育方式,是教育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在线教育,有利于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有利于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我国人口众多,教育需求巨大,在线教育并不仅仅局限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因此在线教育潜在用户庞大。2015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10亿人,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5303万人。截至2019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增至2.32亿人,较2018年底增长3122万人,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1.99亿人,较2018年底增长530万人。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