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面临的行业壁垒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3-17 15:32
分享:

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属于技术密集、人才密集及资金密集型行业,而太阳能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领域又有其严格、特殊的要求,需要对客户所在行业及客户本身有深入的了解和丰富的项目经验,进入该行业壁垒较高,具体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技术壁垒

太阳能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技术含量较高,集机械、电子、控制等多学科于一体,涉及温度自动控制技术、精密传动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和工艺集成技术等多个前沿技术;同时光伏组件制造商对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的稳定性、可靠性、精密程度以及自动化水平都有较高的要求,这就要求企业具有丰富的实际经验和创新能力,能够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结合客户的实际情况,设计出高效率、低成本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自动化程度高、精度高、性能稳定的高质量设备。行业涉及多种技术和工艺经验的积累,提高了进入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行业的技术门槛。

2、人才壁垒

太阳能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行业是集产品研发、系统设计、装备制造、安装调试、维护服务于一体的系统工程,是一个涉及多学科、跨领域的综合性行业。本行业的高技术壁垒决定了其对于高端技术人才的需求,尤其是随着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光伏组件制造装备中新工艺、新技术不断涌现,更是形成了对高端技术人才的大量需求。由于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涉及多学科、多种技术,目前行业内有上述综合经验的技术及服务人员数量较少,专业的生产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的培养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这将对新进入本行业者形成一定的障碍。

3、资金壁垒

目前太阳能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行业已逐步由几家企业主导,其他企业参与竞争较为困难,新进入者必须发展成高起点、大规模的专业化生产企业才有立足之地,规模化生产要求相应规模的固定资产投入。此外,由于行业特征,生产经营周转需要占用大量的流动资金。因此本行业的新进入者必须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存在较高的资金壁垒。

4、客户认证壁垒

随着全球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对太阳能光伏组件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装备的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稳定性好,可靠性、耐用性、安全性、自动化程度高的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将脱颖而出,形成良好的品牌形象,被客户广泛认可,长期选用。行业新进入者,从品牌创立到品牌被认可需要较长的时间积累,这将对新进入者构成了一定的障碍。

多数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商建立了完善的供应商资格认证体系,其对设备供应商的选择较为严格,包括注册资本、生产规模、信用情况、质量控制体系、生产与技术能力、原材料供应商评估体系、硬件设施、环境管理体系及是否有与其他大型组件生产商合作的经验等,双方合作一经确定,组件生产商不会轻易改变设备供应商。这种特点对于具有一定资金优势和装备优势,但缺乏客户认可的新进入者提出了挑战。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