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项目案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8-02 14:00
分享:


园区简介

以广东中车基地为主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位于江门市新会区,是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广东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园区规划面积4.08平方公里,分为修造基地(1平方公里)和配套基地(3.08平方公里)两部分。

其中,修造基地是中国中车集团与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注册成立的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所在地。配套基地以中车广东公司为龙头,汇聚轨道交通产业上下游高端配套企业,将成为集制造、研发、物流、生活服务、工业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配套园区。

目前,已有江门市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等12家配套企业落户配套基地,计划总投资约24.5亿元,已完成投资20.245亿元,建成厂房约30万平方米,车门、制动系统、空调系统、照明系统、总装基础件、车辆内饰件等均已实现在园区配套企业本地化采购,园区产业链条日趋成型。园区2018年全年实现产值21.03亿元,同比上升13.25%。

发展背景

近年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轨道交通产业超千亿元产业集群”一直是媒体报道的热门词汇。在工信部、广东省政府共同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暨项目签约会上,提出了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目标,这也标志着一个未来产值高达万亿元的产业带正式启动建设。

在这个产业带中,以江门为主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是规划的重要内容。

广东省《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布局和项目规划》明确提出,以广东中车基地为主,依托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络建设,重点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及其关键系统零部件;建立健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产品标准、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提升装备自主化能力;加快延伸产业链,大力提高整车配套和生产能力,到2020年建成世界级的高端轨道交通装备修造产业基地。

园区定位

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是江门市打造世界级的高端轨道交通装备修造产业基地的基础支撑。如今,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有着多重身份,它是新会银洲湖快速发展强大的工业平台之一,是珠西战略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江门未来打造的千亿产业园。

园区优势

1、区位交通

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地处珠江三角洲与粤西的交通要道,交通便捷,具有“江通湖、湖通海、港口通高速、铁路通港口”的水陆联运交通优势。毗邻的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是深茂铁路、广佛江珠城际、广珠铁路、广珠城际、江恩城际等多条轨道交通以及江门城市轨道交通线、江门大道的交汇站,建成后将与周边多条高速公路对接,融入珠三角一小时经济生活圈。

2、产业布局

园区产业布局优势突出。作为中国中车集团在广东省内投资规模最大、产品系列最多、开发基础最好、条件最成熟的整车生产基地,中车广东公司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大的动车组生产企业。基地产品秉承立足珠三角,依托粤港澳,面向国内外的市场定位,具有运输距离短,成本低,交货快的优势。

3、配套服务

在产业配套服务方面,园区多个配套轨道交通装备发展的服务平台正在建设中。筹建中的“轨道交通车体材料国家质检中心”、“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江门分院”“三位一体”的轨道交通综合检验检测平台,将为园区企业提供国家标准的质量检测服务。以五邑大学为平台,正组建广东轨道交通研究院,并将建立*研发中心。广东省轨道交通车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4年12月在中车广东公司挂牌成立,立足于提升企业的自主设计、开发产品能力,力争真正实现城际轨道车辆的“广东动车广东设计”。

4、人才资源

专业人才资源方面,江门市现有中等职业技术学校32所。为适应轨道交通车辆对人才的需要,五邑大学于2014年6月组建成立轨道交通学院,目前有轨道交通专业学生约1500人,每年招生人数近400人。此外,为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地方政府出台人才扶持和激励政策,营造人才“洼地”,聚集高层次人才。

5、交流合作

产业园对外合作和对外交往日趋频繁。目前已有中欧合作的国通克诺尔项目落户园区。现在,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正依托中车广东、铁科院、克诺尔等公司的上下游业务关系,以及利用今年参加德国柏林轨道交通展的机会,加强对欧洲项目的招商和宣传力度,逐步加强与西门子、丹纳等欧洲公司开展项目、管理、技术、投资、研发、人才培育等具体合作。

重点企业

为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10年间,江门市将培育销售收入超200亿元的轨道交通企业1家,超100亿元企业2家,超10亿元企业10家,超1亿元企业2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0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

而中车广东公司毫无疑问成为了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的龙头企业。

中车广东公司是中国中车集团公司的一级子公司,主营轨道交通车辆新造、维修和相关产业服务。作为珠三角地区轨道交通装备龙头企业,已被认定为广东省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广东省现代企业500强。2015年9月,中车广东公司自主生产的CRH6A型城际动车组正式获得国家铁路局颁发的制造许可证,成为全国第三家、广东省第一家获得城际动车组制造许可的企业。

围绕建成“轨道交通全链条产业集群”这一目标,园区招商重点引入掌握轨道交通核心技术的优质企业。

目前已有江门市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等12家配套企业落户配套基地。其中,广东国通克诺尔轨道车辆系统设备有限公司是领先的轨道及商用车辆制动系统制造商,致力推动用于轨道和商用车辆领域内不同用途的现代制动系统的开发和生产;广东南奥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配套轨道车辆内装以及电气模块化产品等;江门市广润轨道交通实业有限公司长期为中国中车集团配套生产内饰件、客车行李架和线槽等产品。

江门市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是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北京鼎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铁道机车车辆空调的三个定点生产厂家之一,在轨道交通车辆空调系统研发设计和制造方面具有近三十年的经验,在国内轨道交通车辆空调行业内位列第二,在广东省和广州市轨道车辆空调行业内排名均为第一。

发展战略

千亿广东轨道交通产业园是江门市实施珠西战略的“重器”之一,随着广东中车获得CRH6A型城际动车组制造许可,以及西门子、克诺尔等轨道装备制造巨头落户,江门市打造千亿轨道交通产业园的举措逐渐明晰,即立足现有基础进行纵向与横向产业链整合,实现千亿产值和迈向世界的目标。

在纵向方面,江门市一方面将与上游企业配合:加强与铁科院、高校等研发型机构的配合,争取广东中车研发中心落户江门,依托五邑大学,建立江门轨道交通产业科技园;另一方面将与下游企业的配合:培育销售企业,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构建专利服务、研制与检测、技术交易、投融资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服务平台,提升为企业服务能力。

在横向方面,江门市将以广东中车为中心,加强与西门子、克诺尔、广东南奥、广润、格兰达、恒之源、中车轨道、德奥等落户企业的资源整合,不断完善园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提升园区为广东中车甚至广东轨道装备主机企业配套的能力,着力推进包括城轨动车组、地铁、有轨电车等整机配套项目入园与建设,重点完善广东南车整机配套项目的引进。

服务说明

中商产业研究院是一家“产业大数据+研究+规划+招商+基金”的一体化产业咨询服务机构,致力于为企业、地方政府、城市新区、园区管委会、开发商提供产业规划、产业空间、产业平台、产城运营、产业金融、产业申报及产业升级转型领域的咨询与解决方案。核心业务包括: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规划、产业项目包装策划、产业园区升级转型规划、产业地产拿地策划、特色小镇申报及规划、田园综合体申报及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编制、行业研究报告及定制化调研报告、产业白皮书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招商情报库
扫一扫,每天获取优质项目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