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指数研究院:中国养老地产市场发展年报
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16 09:48
分享:

地方政府在国家确立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基调下,不断出台保障,补贴居家社区养老,鼓励相关机构、社区、子女等参与养老体系建设,解决养老难题,实现老有所养。此外,随着健康养老、科技养老等新兴养老模式的兴起,未来此类新兴模式的养老服务标准化问题也将成为地方政策先行探索的热点课题。

3.供需:养老市场供需对接两难待化解

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供需对接两难问题仍是目前面临的困境之一。一方面,我国养老服务供给各项指标,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存较大缺口;另一方面,空置率高和盈利难制约养老产业发展。

图:养老市场供需对接困境

资料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综合整理

4.企业及产品:去地产化、细化服务成趋势,适老化改造存空间

无论是养老机构还是其他类型的企业,已跳出“养老地产=养老产业”式发展,企业正逐步走向“去地产化”的发展新阶段,更加注重养老产业服务体系构建,服务更加多元化和复合化。

我国养老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于企业而言,无论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还是机构养老,都应围绕其养老模式细化服务,并且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产品线、服务体系及产业链。

设计及产品打造方面,我国适老化改造尚属空白。在我国“9073”的养老体系结构中,90%的老年人选择通过自我照料和社会化服务实现居家养老。按照住建部的任务指标计算,到2020年,约2.2亿60岁以上的老人需要对住宅进行适老化改造。我国普通住宅的适老化改造尚未得到充分、有效的开发,现有的服务与老年人的需求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居家养老适老化改造存在发展空间与机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