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指数研究院:中国养老地产市场发展年报
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16 09:48
分享:

引言

从我国当前养老产业构成来看,主要包含养老服务、养老地产、养老金融与养老用品四方面内容,其中,地产是载体,相关服务、金融等是重要的延伸内容,它们相辅相成,相互融合。本报告聚焦于养老地产,并分析与之密切相关的政策环境、养老服务与金融等内容,旨在为行业提供借鉴。

01

政策环境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国家不断加大对养老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尤其是2016年,利好政策陆续出台。中央出台的政策内容由往年的宏观引导转向专项领域的规范发展,其中养老金融、医养结合、土地、人才、技术及服务等专项政策逐步得到完善和落实。

图:2016年中央出台养老产业相关重点政策概览

资料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综合整理

1.发展规划:十三五规划引领产业发展方向,医养结合贯穿始终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养老产业发展的关键之年。纵观2016年全国及地方省市已出台的养老产业“十三五”相关发展规划,特点如下:从区域分布来看,三大区域政策出台密集度高于其他地区,养老产业发展区域分化明显;从规划导向来看,医养结合贯穿规划始终;从规划保障措施来看,金融、人才、服务、信息化是标配。

图:全国及各地已出台养老产业“十三五”相关发展规划

资料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综合整理

2.专项看点:盘活存量支持供给、医养结合模式深化落地、养老金融上升为国家战略

▌土地供给:盘活存量用地和闲置资源,支持养老服务设施供给

盘活存量用地和闲置资源,是养老服务设施供给的重要手段。2016年初,国土部发布的《关于下达〈2016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的通知》中明确逐步减少新增建设占用耕地,加大盘活存量用地和补充耕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10月,民政部、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的通知》,明确提出推动闲置社会资源整合改造,为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更大支持,为扩大养老服务消费提供更多保障。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将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列为了全面提升养老消费的重要举措之一。可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导向下,盘活存量用地和闲置资源,是缓解养老设施供应问题的主要渠道。

▌医养结合:专项政策逐步完善落地,模式探索再深入

图:中央及地方医养结合代表政策

资料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综合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