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指数研究院:中国养老地产市场发展年报
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16 09:48
分享:

▌国企投资养老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国资企业布局养老产业,一方面,在其面临转型升级压力的背景下利于其丰富业态,促使其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为其后续管理或运营带来挑战,企业应与有经验的运营企业加强合作,实现共赢。

▌企业进行海外投资,配置全球养老资产

2016年,企业加大全球养老资产配置。企业布局海外,一方面利于其全球资产配置,另一方面利于其寻求优质资产、获得稳定投资收益。

图:2016年企业投资海外养老产业部分重点事件

资料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综合整理

3.行业创新:新服务、新模式带动养老产业发展

2016年,企业通过创新服务模式与管理,为养老产业长远发展做积淀。本部分将分析2016年市场出现的具有代表意义的新模式、新服务以及新项目,为行业提供参考借鉴。

?模式创新化:远洋开创公益养老新模式,推出全国首个短期托老服务项目

?入住灵活化:亲和源推出医养结合、走读式养老新项目

?产品亲民化:驿站成为社区养老的重要模式

03

趋势展望

1.人口:老龄人口规模递增,细分市场发展存机遇

老龄人口规模递增,我国将产生巨大的养老市场需求。据民政部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达2.22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6.1%。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43亿,约占总人口的10.5%。据预测,到2050年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占总人口比例将达到28%,约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中国将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

图:2011-2015年中国老龄人口变化趋势及老龄人口结构特点

资料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综合整理

老龄人口结构变化为养老细分市场带来发展机遇。近年,我国老龄人口逐渐呈现出未富先老、女性多于男性,失能失智老人、空巢老人、丁克老人增多,受教育水平提升,康复医疗需求加大等特点。针对上述不同特点的养老群体,必将产生相应的细分市场需求,因此根据老年人口相关特征和需求形成的多元供给配置将成为未来养老服务市场的发展趋势。

2.政策:居家、社区养老将继续成为政策关注重点

经历了“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央和地方纷纷出台了养老产业相应的政策规划,可以看出,2017年我国养老产业将在居家社区养老、医养结合、科技养老、社会保障、照护保险、民间资本进入、人才服务等方面继续发力。中央政府将可能针对各个层面出台更多的试点政策,以探求适合中国国情的养老服务模式,并通过出台具有约束性和规范性的政策条例,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标准体系,优化养老产业的发展环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