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指数研究院:中国养老地产市场发展年报
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2-16 09:48
分享:

▌智慧养老、信息化养老等新形式的“科技养老”服务模式将迎新风口。

国务院2015年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促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创新发展健康医疗业务,促进健康医疗业务与大数据技术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链。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推动健康科技创新”作为工作部署的重要内容,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深入发展。

02

市场变化

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达2.22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6.1%;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43亿,约占总人口的10.5%。已经超过联合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数比例超10%即为老龄化社会”的标准。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预测,我国养老产业规模到2030年有望达到22万亿元,前景可观。除传统养老机构外,房企、险资企业、甚至国资企业等均积极布局养老产业,市场呈现出新的变化特点。我们将从典型企业的发展变化、2016年常见的资源整合形式、企业海外投资、服务与模式创新四个维度,解读2016年养老产业市场的变化与特点。

图:涉足养老产业的企业类型

资料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综合整理

1.发展方向:注重服务,实现从养老地产到养老产业加速推进

企业布局加速,更注重服务,实现从养老地产到养老产业发展。房企、险资企业、甚至国资企业等纷纷布局养老产业,万科、远洋、保利、万达、绿城等房企也正在实现从养老地产到更加注重服务品质的养老产业的发展。2016年,优秀品牌房企加大对养老产业的探索与布局,如万科正实现自身产品线打造与服务体系构建;远洋表示,养老产业将成为公司业务四大板块之一……

于房企而言,进入养老产业一方面源于其转型需求,另一方面,源于我国人口不断老龄化,为其后续发展提供了想象空间。未来,企业将更加注重打造符合自身特色的产品线,构建服务体系,从而实现加速发展。

2.发展方式:收并购、强强联合及投资为主要形式

企业除上述在自身领域不断探索及发展外,还通过收并购、强强联合方式实现资源与优势互补,通过参与或加大养老产业投资等方式,实现自身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养老产业加速发展。

▌通过收并购或强强联合,实现养老产业加速布局

图:2016年企业通过收并购或强强联合布局养老产业事件举例

资料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综合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