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01-06 10:59
分享:

深圳农业经历了从传统农业、城郊型农业、创汇型农业、都市农业到现代农业的发展历程,在保障城市农产品高效安全供给、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科技创新等方面走出了一条新的道路,对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十二五”期间,深圳市重点发展现代种业和农业生物产业,在生物育种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创新优势和基础,具备了较强的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十三五”期间,深圳现代农业要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全面推进“两区三市”建设,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推进创新驱动现代农业发展战略,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重点发展现代种业、生物农业、生态创意、科普教育、观光休闲等都市现代农业,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全面提升供给保障水平、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发挥农业生态涵养功能,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激活农业发展活力,为深圳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努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做出应有贡献。

本规划以《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为主要依据,是全市现代农业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性、纲领性规划,是编制和实施各区农业发展规划、产业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基本依据,对于深圳建设现代农业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章发展环境和发展形势

“十二五”期间,深圳农业耕地等要素资源基本保持稳定,农业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以生物育种为代表的各种创新要素不断集聚,形成了人才集聚、团队集聚、产业集聚的大格局,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特色明显。“十三五”时期,深圳农业将进入依靠创新驱动的现代农业发展新阶段。深圳农业发展具备良好的体制机制,具有区位优势和科技、产业、资本、人才和政策环境优势,但仍受土地资源、水资源紧约束,面临“菜篮子”市场保障的巨大压力和种业市场剧烈洗牌的强大挑战。

第一节“十二五”发展成就

(一)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十二五”期间,认真贯彻“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根据国土资源部和广东省政府批准的《深圳市基本农田布局调整方案和改造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注重保护农田质量,超额完成3万亩基本农田改造任务,建立并完善了基本农田管理使用制度,在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在保障耕地数量和质量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按照“政策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管统一、验收统一”和“任务到区、责任到区、资金到区、项目实施到区”的原则,在全省第一个将基本农田改造、开发补充耕地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工程“三合一”实施,并将基本农田全部划入生态控制线,实施基本农田红线与生态控制线双线保护,探索建立了高度城市化地区基本农田改造新模式,历经三年,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0.64亿元,改造竣工范围43263亩,其中新增耕地16967亩,并于2013年9月全部通过省级抽查验收,划定基本农田共3.16万亩,超额完成3万亩基本农田改造任务,使农田水、电、路等基础配套设施较为完善,地力条件不断提升,并为全国全省积累了经验,提供了示范。

基本农田管理手段不断创新。基本完成管理信息系统与档案资料管理数据库建设,实施第三方监管,实现基本农田“网格化、全覆盖”管理。创新性地开展了基本农田租赁招标、农业设施报建等工作。基本农田管理权限下放到区,明确了基本农田租赁招投标管理、租赁合同格式文本、租金最低价和减免标准、基本农田设施建设操作规程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