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富士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23 13:40
分享:

五、内控风险

(一)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钱祥云,钱祥云通过富士莱发展间接控制公司80.29%的股票表决权,并直接持有公司0.24%的股票表决权。本次发行完成后,钱祥云仍将保持对公司的绝对控股权。虽然公司已建立起旨在保护全体股东利益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相对完善的公司制度,但如果未来实际控制人凭借其控股地位,影响公司人事、生产和经营管理,从事有损于公司利益的活动,将对公司和其他投资者的利益产生不利影响。

(二)管理经验不足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7,139.60万元、37,226.20万元、44,578.99万元、25,623.16万元。随着主营业务的不断拓展,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将进一步增长。公司需要建立并完善更加有效的经营管理体系、内部控制体系,才能实现进一步发展。若公司管理控制体系及人力资源统筹能力不能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而相应进一步提升,则公司可能存在业务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经验不足的风险。

六、财务风险

(一)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7,315.33万元、8,747.08万元、9,436.85万元、7,820.7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48%、23.30%、20.86%、14.97%(年化处理后),其中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均超过99%。基于与客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保障度较高,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小。随着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和销售收入的不断增长,公司应收账款余额总体呈上升趋势。如果公司未来不能保持对应收账款的有效管理,则有发生坏账的风险,并因此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56.36%、55.22%、53.75%、57.10%,占比较高,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对主营业务毛利率的影响较大。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基础化工原料,总体市场供应充足,价格主要受市场供需关系影响。公司与上游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报告期内公司原材料储备量处于稳定且较低的水平。如果未来主要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公司将面临较大的成本上升压力,主营业务毛利率存在下降风险。

(三)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1、企业所得税报告期内,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目前公司正在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续期,如果公司不能持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或者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更,而公司无法享受到新的优惠政策,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2、增值税报告期内,公司出口产品增值税实行“免、抵、退”的出口退税政策。硫辛酸系列(不含6,8-二氯辛酸乙酯)和肌肽系列产品的退税率为13%;6,8-二氯辛酸乙酯和磷脂酰胆碱系列产品于2018年11月1日前的退税率为9%,2018年11月1日至2020年3月19日的退税率为10%,自2020年3月20日起退税率为13%。报告期内,公司增值税出口退税额分别为272.78万元、444.22万元、1,058.79万元、810.73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00%、4.11%、6.22%、7.61%。如果未来国家下调公司主要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七、发行失败风险

本次发行适用中国证监会《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相关法规及规定,如发行认购不足或发行未能达到预计上市条件的市值要求,将导致本次发行失败。

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年产720吨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扩建项目”、“研发中心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与公司主营业务及长期发展战略相匹配,并已经过充分论证,通过国家主管部门的备案或审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扩大公司生产规模,增强公司研发能力,提升公司运行效率,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但在实施过程中,项目的建设速度、建造成本、产品市场价格等可能与预测数据发生差异,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客观上存在项目不能如期完成或不能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

(二)新增产能消化的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年产720吨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扩建项目”达产之后,将新增现有产品合计720吨/年的生产能力,其中100吨用于自用,剩余620吨用于对外销售,产能增长速度较快。届时,若公司所处行业产业政策、国内外市场环境、公司与下游客户的合作关系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新增产能不能消化而导致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三)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总股本和净资产将大幅增加,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一定的建设期,短期内难以产生经济效益,因此,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可能会低于净资产和总股本的增长幅度,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公司股东存在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九、新冠肺炎疫情风险

2020年初以来我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各地政府相继出台并严格执行了关于延迟复工、限制物流人流等疫情防控措施。尽管目前我国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全球疫情及防控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若全球疫情短期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或国内疫情出现反复,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十、其他风险

本招股说明书列载有若干前瞻性陈述,涉及本公司未来发展规划、业务发展目标、盈利能力等方面的预期或相关的讨论。本公司提醒投资者注意,该等预期或讨论涉及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可能不准确。鉴于该等风险及不确定因素的存在,本招股说明书所列载的任何前瞻性陈述,不应视为本公司的承诺或声明。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