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将纳入医保 2020年互联网医院发展现状分析及前景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1-05 11:4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提出,落实“互联网+”医疗服务的价格和支付政策,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符合规定的“互联网+”医疗复诊服务,按照公立医院普通门诊诊察类项目价格收费和支付,发生的药品费用比照线下医保规定的支付标准和政策支付等。《意见》的发布即互联网医疗将纳入医保,互联网医院行业将迎来利好、快速发展。

互联网医院基于网络、通信、云计算等技术,将医院的功能服务通过线上网络实现。互联网医院带有咨询、随访、慢病管理等功能,它有实体医院作强有力的支撑,线上方便病人,就是简单的问题不需要到医院,在网上就可以进行。随着互联网与医疗的进一步融合发展,将会提高医疗机构效率,给患者更多的主动权,突破传统医疗服务的短板,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现有医疗资源供求不平衡的状况。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互联网医疗市场规模超过680亿元。随着应用不断加深,2020年有望超过98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互联网医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互联网医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从互联网医院的产业生态链来看,涉及的环节包括建设运营主体;互联网医院需要的医生、药剂师等人才资源;维护互联网医院运行的技术支持,包括各类信息化软件以及必要的硬件设备。互联网医院通过多种在线医疗功能为不同的需求人群服务,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此外,互联网医院还涉及相关行业,包括医药配送、智能穿戴设备、医疗器械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互联网医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根据建设主体不同,互联网医院可以分为医院主导和企业主导两种模式,布局互联网医院的企业类型包括制药企业、互联网医疗平台、科技企业等。

目前,以医院为建设主体的互联网医院相对较少,将迎来利好发展的阶段。据统计,在现有的互联网医院中,以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为建设主体的互联网医院占比最大,接近50%,代表性的企业包括微医、平安好医生、春雨医生、阿里健康等。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互联网医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互联网医院行业前景

(1)互联网医院数量迎来增长

2020年,我国互联网医院的数量有望迎来明显增长。2018年,国家相继发布了互联网医疗的纲领性文件以及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互联网诊疗活动三个领域的配套文件,我国互联网医院的发展方向逐渐明晰。2019年,我国互联网医院数量约为300家左右。2020年,这个数字有望出现明显增长,多地规划布局建设互联网医院。

(2)5G推动互联网医院落地

2020年,5G建设工作继续。此前,工信部召开加快推进5G发展、做好信息通信业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5G发展和复工复产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依托5G技术,互联网医院可以充分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人力资源、设备资源等,在疾病诊断、治疗、监护等方面实现远程医疗场景。5G+互联网医院可以突破原有的地域限制,平衡医疗资源,提升效率,节省医院运营成本。随着2020年5G建设工作的开展,将更好的推动互联网医院落地,实现更多应用场景。

(3)多方企业积极入局互联网医院

目前,国内的互联网医院的运营主体有公立医院,同时也有互联网企业、制药企业、医疗器械企业等进入布局。如微医网旗下的乌镇互联网医院,是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并在19个省市落地;再如康美药业,旗下互联网医院医疗平台集成了掌上医院、网络门诊、远程会诊、智慧药房等医疗服务系统。

这些企业自身具有品牌影响力,同时立足于自身的主要业务,布局互联网医院有着独特优势。未来,互联网医院将是重要的发展趋势,会有更多的企业进入这个领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互联网医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http://wk.askci.com/details/a31d77a75ee544b28ea384507168df79/

《报告》从五大方面分析当前我国互联网医院概况、互联网医院发展环境PEST分析、互联网医院行业发展现状、互联网医院主要企业以及互联网医院行业发展前景。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