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安恒信息技术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1 10:47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迭代风险

本公司的核心技术主要应用于网络信息安全行业。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网络信息安全领域的技术也伴随着处于快速成长期,应用的发展趋势表现为从搭载硬件的安全软件到提供云化网络信息安全保护、从传统数据保护到大数据保护、从互联网信息安全为主战场到物联网信息安全受到普遍重视、从分别提供安全软件和服务到提供整体安全解决方案等。进入该技术领域并将技术产业化需要长时间的研发积累和大量客户案例实践,技术壁垒和进入门槛较高。如本公司不能准确及时地预测和把握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的发展趋势,对技术研究的路线做出合理安排或转型,在基础研究与市场应用上形成快速互动与良性循环,持续保持本公司技术领先优势,将可能会延缓本公司在关键技术和关键应用上实现突破的进度,导致本公司面临被竞争对手赶超,或者核心技术发展停滞甚至被替代的风险。

(2)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网络信息安全行业是人才密集型行业。核心技术人员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及未来持续发展的基础。随着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企业对人才的竞争不断加剧。能否维持技术人员队伍的稳定,并不断吸引优秀技术人员加盟,关系到公司能否继续保持技术竞争优势和未来发展的潜力。如果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大量流失,则可能造成在研项目进度推迟、甚至终止,或者造成研发项目泄密或流失,给公司后续新产品的开发以及持续稳定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3)技术研发失败风险

网络信息安全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为保持市场领先优势,提升技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公司需要不断进行新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以应对终端客户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最近三年,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586.39万元、9,592.94万元和15,195.1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0.80%、22.29%和23.73%。研发费用直接影响公司当年的净利润水平。由于对未来市场发展趋势的预测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司可能面临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失败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经营带来不利的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我国网络信息安全行业市场空间已颇具规模,多年来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市场机遇也吸引了较多参与者,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目前国内网络信息安全行业厂商众多,主营业务涵盖在网络信息安全的物理安全、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等多个细分领域中。网络信息安全领域,国内已有数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未来,随着网络信息安全市场空间进一步拓展,公司与行业内具有技术、品牌、人才和资金优势的厂商之间的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

(2)管理能力不能满足业务发展需求的风险

近年来,公司在人员及资产规模方面扩张较快,并且未来随着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公司的资产及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目前,公司的管理层在上市公司规范治理方面尚缺乏经验,如果未来公司管理水平不能快速适应不断扩大的业务规模,解决上市公司经营管理面临的新课题,将对公司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3)用户拓展失败的风险

公司目前客户群体主要集中在政府(含公安)、金融机构、教育机构、电信运营商等单位。公司计划加大营销网络建设方面的投入,建立多级销售渠道,以不断拓展中小企业客户,推广标准化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同时服务现有客户软件升级和新增业务的需要。但若公司的新行业拓展策略、营销服务等不能很好的适应并引导客户需求,公司将面临新行业市场开拓风险。

(4)经营业绩季节性波动风险

公司报告期历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较低,而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营业收入较高,存在较为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最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剔除股份支付)按上、下半年度分布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受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事业的采购周期影响,这些用户大多在上半年对全年的投资和采购进行规划,下半年再进行项目招标、项目验收和项目结算。同时,由于软件企业员工工资性支出、固定资产摊销等成本所占比重较高,造成公司净利润的季节性波动比营业收入的季节性波动更为明显。因此,公司经营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风险。

(5)渠道商管理不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实行渠道加直销的销售模式,最近三年公司的渠道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2.38%、55.16%和56.88%。公司产品的目标用户数多、用户的地域及行业分布广,公司借助渠道合作伙伴的营销网络,可实现在不同行业和地区的用户覆盖以及快速的产品导入,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渠道管理的难度也在加大,若公司不能及时提高渠道管理能力,可能对公司品牌和产品销售造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