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安恒信息技术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1 10:47
分享:

(三)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大幅增加未来发生坏账的风险

2018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净额为17,871.65万元,较报告期期初增长60.85%,占资产总额19.91%,应收账款规模较大。由于公司收入增长较快,行业的经营季节性特点造成四季度末应收账款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款总体较及时,账龄较健康。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公司每年实现销售的客户数量逐年扩大、市场区域不断扩大、客户类型继续增加,公司对客户的信用管理难度将增大,未来存在坏账风险可能增加。

(2)对外投资减值的风险

报告期内弗兰科为发行人参股公司,以自有资金经营移动网络安全软件研发、销售业务,发行人持有弗兰科股权比例为48.627%。报告期内,发行人对弗兰科长期股权投资期末余额分别为1,451.10万元、2,360.26万元和1,883.36万元,各期投资收益分别为-173.01万元、-417.29万元和-476.89万元。报告期末,弗兰科净资产2,151.70万元,天津中联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了针对弗兰科100%股权的资产评估报告(中联评报字[2019]D-0013号),弗兰科的评估值为4,490.00万元,低于其最近一次外部投资者的估值13,750.00万元。

弗兰科估值下降的原因为该公司前期研发投入较大,产品尚处于市场开拓阶段。由于对弗兰科的长期股权投资净额较低,仅为1,883.36万元,报告期内弗兰科估值的下降并未给本公司造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虽然移动网络安全软件产业的前景较好,但弗兰科大规模投入资金加强技术开发及市场开拓,未来存在一定的发展风险,短期可能导致长期投资减值,从而对本公司未来的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3)发行后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预计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净资产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须有一定的建设周期,募集资金产生经济效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和时间差。因此,短期内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可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从而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四)法律风险

网络信息安全及网络设备厂商从事研发、生产、销售和提供安全服务等经营活动,通常需取得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销售许可证等产品认证,并具备网络信息安全服务资质等业务资质。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IT产品信息安全产品认证证书、中国国家信息安全产品认证证书、信息技术产品安全测评证书、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销售许可证、信息安全服务资质认证证书、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网络安全服务能力评定证书、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安全建设服务机构能力评估合格证书等信息安全行业的主要产品和服务资质证书。虽然公司内部有专人负责产品和服务认证的申请、取得和维护,且未曾出现过已取得认证或资质被取消的情况,但如果未来国家关于产品和服务认证的政策或标准出现重大变化,公司无法为过期证书续证,产品和服务存在不能获得相关认证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