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山办公软件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1 08:51
分享:

(七)募集资金相关风险

1)募集资金运用风险

发行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WPSOffice办公软件客户端增强与优化项目、WPSOffice办公软件安全可靠增强与优化项目、基于海量语料的人机协同辅助写作系统研发项目、AI自然语言处理平台项目、AI计算机视觉识别平台项目、办公产品云服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互联网增值服务研发项目、WPSOffice办公产品及服务全球化研发升级项目、全球技术服务支持中心建设项目、全球营销网络服务中心建设项目。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研发能力,完善公司产品线,增强公司的技术支持和服务能力,从而实现公司长期的发展目标。

虽然公司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市场、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验证,但募投项目中计划研发的新产品的功能是否真正满足客户的需求从而被市场接受和认可,还有待验证。同时,在募投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仍面临着产业政策变化、市场变化、竞争条件变化以及技术更新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影响项目的投资成本、投资回收期、投资收益率等,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新增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折旧摊销费用将会对公司的盈利产生一定的压力。如果未来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收入、利润不能持续增长或增长速度放缓,同时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建设期满后不能按照预期产生效益,则公司存在因为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增加而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2)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大幅增加公司发行人的资产,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周期,在短期内难以全部产生效益。同时,募集资金项目建成后,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这将产生一定的固定资产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虽然公司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也进行了认真的市场调查及严格的可行性论证,认为募投项目将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但公司净利润的增长速度仍可能在短期内低于净资产的增长速度,因此公司存在发行后(包括发行当年)净资产收益率在短期内被摊薄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