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力推动智慧公路建设 智慧公路产业链图谱及投资前景分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17: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慧公路可通过交通资讯信息的收集和传递,实现对车流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引导、分流,避免公路堵塞,加强公路用户的安全,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并改善了高速公路交通运输环境,使车辆和司乘人员在高速公路上安全、快速、畅通、舒适地运行。与传统道路管理相比,智慧公路最大的特点在于运用多种信息传输设备,以信息的收集、处理、发布及分析为主线,为交通参与者提供了多样化的服务。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交通行业的发展,相关政策也开始向智慧交通的方向倾斜。2017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强调,未来几年,应实施"互联网+"便捷交通、高效物流行动计划,将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贯穿于交通建设、运行、服务、监管等全链条各环节,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等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2018年2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的通知》,为推动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及智慧公路试点有序开展,防止试点同质化、碎片化,在北京、河北、吉林、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广东等地开展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2019年7月,交通运输部印发《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推动铁路、公路、水路领域的重点路段、航段,以及隧道、桥梁、互通枢纽、船闸等重要节点的交通感知网络覆盖。同时,要求到2035年交通基础设施完成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天地一体的交通控制网基本形成,按需获取的即时出行服务广泛应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慧公路产业链

智慧公路的提出是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是缓解当代公路“出行拥堵严重、事故率频发、服务品质不足、出行幸福感较低”等主要弊端的利器,是面向未来的智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的重要环节之一。从产业链来看,智能公路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从整体上来看,由技术层、设备层、应用层组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