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力推动智慧公路建设 智慧公路产业链图谱及投资前景分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17:51
分享:

5G

5G网络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这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数百倍,整部超高画质电影可在1秒之内下载完成。5G通过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融合,在多个领域展开应用。5G的关键技术包括MassiveMIMO、SDN/NFV、全频谱接入、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最终应用在大数据、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5G市场规模大

根据相关预测,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3.6万亿元。按照产业间的关联关系测算,2020年,5G间接拉动GDP增长将超过4190亿元;2025年,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2.1万亿元;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增长到3.6万亿元。十年间,5G间接拉动GDP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4%。

5G直接和间接经济增加值贡献(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

2、5G迎来大规模建设

近年来,我国5G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的5G基站超25万个。从全国各省市最新公布的5G基站建设计划来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9个省市公布了2020年5G基站建设计划。其中,根据《河南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到2020年年底,河南省5G网络建设在全国的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5G基站数量达到4万个,5G网络实现县城以上城区全覆盖和垂直行业应用场景按需覆盖,5G用户突破1400万户;5G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配套能力明显增强;建成一批5G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5G迎来大规模建设,5G基站目标不断刷新。通信运营商将正式开启5G大规模集采,带动产业链。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将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进度,预计2020年底全国5G基站数超过60万个,实现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及乡镇有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

根据我国三大运营商投资计划显示:三大运营商2020年将建50万个基站。其中,中国移动将新建25万个5G基站,另外,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共建约25万个5G基站,覆盖全国所有地市级(含)以上城市。具体来看:

注:因有部分运营商基站合并共建,故合计数据已忽略合并部分避免重复计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外,5月5日,中国联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底,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累计开通共建共享基站11.5万个,在全国31省开通5G共建共享,实现了50多个城市的5G正式商用。中国联通可用5G基站达到近13万个,覆盖所有直辖市、主要省会城市,以及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区域的重点城市。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联通5G基站总规模将达到30万,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