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力推动智慧公路建设 智慧公路产业链图谱及投资前景分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17:51
分享:

物联网

物联网技术是支撑“网络强国”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在推动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对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经济社会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几年来,物联网概念加快与产业应用融合,成为智慧城市和信息化整体方案的主导性技术思维。当前,物联网已由概念炒作、碎片化应用、闭环式发展进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与中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建设深度交汇,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和智慧城市建设、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改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从产业规模来看,全国物联网近几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13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同比增长36.9%,其中传感器产业突破1200亿元,RFID产业突破300亿元;2014年,国内物联网产业规模突破6000亿元,同比增长24%;截止到2015年底,随着物联网信息处理和应用服务等产业的发展,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增至7500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

十三五以来,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到2018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43万亿元。根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物联网终端用户已达4.65亿户。未来物联网市场上涨空间可观。预计2020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2万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无人驾驶

近几年,我国无人驾驶行业快速发展,2016年无人驾驶市场规模不足500亿元,2019年突破1200亿元。据预测,2020年中国智能驾驶行业市场规模将超17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虽然国内无人驾驶汽车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在构建的未来蓝图中已布局到多个适用领域,中国有望成为最大的无人驾驶市场。此前,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就有提到,至2020年,汽车产业规模将达3000万辆,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的市场占有率将达50%;力求高度或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在2021年到2025年能够上市;2026年到2030年,每辆车都应采用无人驾驶或辅助驾驶系统,无人驾驶汽车热潮袭来。

汽车行业庞大的产业链促使国内企业纷纷布局自动驾驶汽车,据不完全统计,就沪深自动驾驶概念股超50家上市企业。主要分布在长三角与珠三角地带,其中,浙江和广东无人驾驶汽车占比最多;浙江自动驾驶汽车概念股中,杭州市占比较多。广东的自动驾驶汽车概念股中,深圳市同样占比较大;杭州和深圳成自动驾驶汽车概念股最多的城市。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