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力推动智慧公路建设 智慧公路产业链图谱及投资前景分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17:51
分享:

智慧公路产业链之技术层

智慧公路

1、智慧公路市场潜力大

据统计,2014年智慧公路市场规模仅265亿元,2018年市场规模增至488亿元。随着我国公路智能化、信息化的大力建设,公路总里程的不断增加以及维护、升级改造的不断实施,预计,未来我国高速公路智能化行业市场规模将不断增大。预计2020年中国智慧公路市场规模将达64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各地积极建设智慧公路

2018年2月交通部发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的通知》,决定在北京、河北、吉林、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广东省九省份加速智慧公路试点。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地方政府加速推进智慧公路建设。

深圳:首条智慧公路主体部分完工

侨香路是深圳首条智慧道路,主体部分于2019年6月30日顺利完工!侨香路,在建设中采用了物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让交通运行情况可以全息感知,提高道路交通运行效率和安全性。其中,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运用于交通管理,不仅可进行人车识别,还可根据各个方向的实时交通情况来调整红绿灯时间,这样车辆和人的排队时间都能达到最短,在过街路段实现车多放车、人多放人。

浙江:已开始建设全国首条“超级高速

同样是在今年年初,浙江省证实正计划建设国内首条智能高速公路,预计将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完工。据悉,该高速公路为司机、乘客及道路管理方开发出一个协同和完全集成的智能交通系统,并建立有一个完整的道路监管网络监测和预警系统。

海南:将运用多类技术建设风景道

根据日前出台的,《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及驿站概念规划》,环岛旅游公路的发展定位为“国家海岸一号风景道”。据悉,该道路将基于5G技术、GPS定位、大数据、物联网等手段,打造自动驾驶、无极充电、智能管理、实时监控等试点的现代化智慧公路。

婺城:“互联网+”模式下显成效

近年来,金华市婺城区交通运输局为适应常态化管理,将互联网技术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交通管理服务创新。目前其智慧公路建设已集视频全覆盖、事件自动检测预警、信号灯自适应、环境气候指示信息自动发布等功能。

3、智慧公路发展方向

①技术设施数字化

能够应用三维可测实景技术、高精度地图等,实现公路设施数字化采集、管理与应用,构建公路设施资产动态管理系统;选取桥梁、隧道、边坡等,建设基础设施智能监测传感网,实现交通基础设施安全状态综合感知、分析及预警功能。

②路运一体化车路协同

基于高速公路路侧系统智能化升级和营运车辆路运一体化协同,利用5G或者拓展应用5.8GHz专用短程通信技术,提供极低延时宽带无线通信,探索路侧智能基站系统应用,选取有代表性的高速公路,以及北京冬奥会、雄安新区项目,开展车路信息交互、风险监测及预警、交通流监测分析等。

③北斗高精度定位综合应用

建设北斗高精度基础设施,实现北斗信号在示范路段(含隧道)的全覆盖,在灾害频发路段实施长期可靠的监测与预警;探索开展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应用研究,强化技术储备。构建基于北斗的高速公路应急救援一体化管理系统,实现车辆人员的迅速定位与救援力量的动态调度和区域协同。

④基于大数据的路网综合管理

构建基于大数据的高速公路运营与服务智能化管理决策平台,应用在区域路网综合信息采集、运营调度、收费、资产运维养护、公众信息服务、应急指挥。利用无人机等移动手段,提高运行监测和应急反应能力。利用新媒体、公众信息报告等渠道,实现互动式现场信息采集。开展智能养护、路政和路网事件巡查智能终端示范,融合互联网数据和行业相关数据开展路网运行监测系统建设。

 ⑤“互联网+”路网综合服务

利用“互联网+”技术,探索基于车辆特征识别的不停车移动支付技术。开展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服务区停车位和充电设施引导、预约等增值服务。探索开展高速公路动态充电示范,实现新能源汽车动/静态充电。开展低温条件下精准气象感知及预测,以及车路协同安全辅助服务等。

⑥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

建设面向城市公共交通及复杂交通环境的安全辅助驾驶、车路协同等技术应用的封闭测试区和开放测试区,形成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实体原型系统和应用示范基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