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山办公软件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1 08:51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相关风险

1)核心技术泄露风险

公司作为软件企业,其核心技术是公司发展多年所积累的研发与经验的结晶。发行人的特有文档格式、美化技术、识别体系等,都是发行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发行人品牌具有高辨识度的保障。如果出现发行人核心技术被恶意泄露、盗用,很可能出现公司竞争能力下降、客户流失等一系列风险。

2)产品单一及技术升级的风险

发行人多年来专注于办公软件领域,WPSOffice系列产品及服务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一旦出现革新性技术导致行业格局发生巨大变动或新的替代产品出现等情况,发行人短期之内也许无法进行技术突破,或不能将自身研发能力马上变现,进而对发行人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未来若发行人自行研发的新技术或创新性的升级迭代进度、成果未达预期、新技术研发领域不符合行业技术发展大方向或研发失败,将在增加发行人研发成本的同时,影响发行人产品竞争力并错失市场发展机会,对发行人未来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二)业务相关风险

1)市场竞争风险

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公司在国内办公软件公司中已经处于领先地位,占有了相对稳固的市场份额并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但在国际市场中,海外竞争对手仍处于优势地位,在国内市场上也与公司形成竞争之势。海外办公软件公司起步早,资金充足,且存在将操作系统与办公软件打包出售的情况,可能使公司面临市场竞争风险。

2)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发行人所处软件行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行业发展速度和技术更新较快,对产品创新、市场营销及运营技术等方面的人力资本依赖性较高,在包括研发、运营、维护和营销等业务链条上都依赖于核心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决策、执行和维持。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技术开拓、产品研发以及研发团队的建设,通过多年的实践和积累,公司已经研发并储备了多项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培养、积累了一批高素质研发人员。

公司已经采取有效的绩效奖励制度和激励措施,确保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稳定。但如出现竞争对手恶意行为或其它因素造成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流失,将可能对公司业务经营的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

3)盈利模式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占总收入的比例较高。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采用“免费+广告”为主的盈利模式,其核心在于免费使用WPSOffice软件产品的庞大用户群体产生的显著的广告投放价值。但上述盈利模式受到用户能够接受的广告投放量的制约,即若公司在产品中投放广告量过多,则可能降低用户体验,导致用户流失,从而降低公司产品的广告投放价值,对发行人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的收入产生负面影响,导致公司从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中获得的收入可能存在一定增长瓶颈

。另一方面,发行人需要持续进行研发投入,不断对产品进行升级,以保持对用户的吸引力。如果公司产品不能满足客户的最新需求,则可能导致免费用户群体数量的下降,互联网广告推广服务的收入会随之降低,也将影响发行人未来的盈利能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