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达易盛(天津)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8 14:17
分享:

(四)财务风险

1、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9.33%、50.70%和46.99%,公司销售产品的结构、服务价格、技术更新速度、市场竞争环境、人力资源成本等因素的变化,均有可能导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水平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从而可能影响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因此,若未来市场竞争加剧、国家政策调整、产品售价及原材料采购价格发生不利变化或新产品未能如预期实现销售,则公司毛利率水平存在下降的风险,进而使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2、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的风险

报告期内,根据财政部及国家税务局颁布的财税〔2012〕27号《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公司及子公司浙江金淳产品符合相关规定享受两免三减半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公司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已于2018年到期,浙江金淳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将于2019年到期,到期后,因公司及子公司浙江金淳均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将改按15%享受优惠税率;

公司子公司苏州泽达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享受15%的优惠税率;子公司宁波易盛软件开发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小型微利企业,企业所得税享受20%的优惠税率;公司、子公司浙江金淳及苏州泽达的技术开发合同经试点纳税人所在地省级科技主管部门经过认定享受免征增值税的优惠;

子公司浙江金淳及苏州泽达对于其备案的相应软件产品增值税享受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公司、浙江金淳及苏州泽达被认定为科技型企业,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若公司不再拥有相关资质,或者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取消,公司将不再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3、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36%、19.87%及19.62%。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大幅上升,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从实施到产生效益需要一定时间,预计本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与过去年度相比将有所下降,因此,公司存在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