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达易盛(天津)科技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8 14:17
分享:

(二)经营风险

1、宏观经济与所服务行业的市场变化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行业的景气度与宏观经济增速相关度较高。如果未来国内或国际宏观经济状况不佳,公司的目标客户对信息化服务的需求有可能将受到抑制,从而导致公司销售下滑,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公司所处行业与所服务行业的市场情况密切相关,如果公司提供的信息化服务不能及时适应客户的需求变化,或者所服务的行业受到国家产业政策方向调整的影响,对本公司提供的信息化服务的需求可能会下降,可能造成订单、合同数量减少,进而对公司盈利造成不利影响。

2、公司客户较为集中的风险

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0.17%、54.91%和72.34%。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逐年上升主要原因为公司积极开拓市场,在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智慧政务、农业信息化产品等领域与中国电信旗下的多家控股子公司展开多项合作,因此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与主要客户均保持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但存在客户较为集中的风险。如果客户未来采购策略发生变化,或公司产品和服务质量不能持续满足客户要求,导致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化,将可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3、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在医药流通信息化领域,公司经过多年的耕耘,对医药流通环节的政策、商业模式和发展趋势有较为深刻的理解,通过与地方政府、电信运营商、医药流通企业等共建医药智慧流通平台,为流通的各参与方带来营销体系优化和产业布局优化,推动医药健康产业智能发展。随着基于互联网平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市场的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将吸引国内外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加剧市场竞争环境。若公司不能在技术创新、客户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实力、抢占市场份额的同时拓展新的市场细分领域,未来将面临由市场竞争加剧所带来的毛利率下滑、市场占有率无法持续提高的风险。

(三)内控风险

1、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的风险

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17,087.66万元、23,724.61万元和40,532.81万元;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219.11万元、12,383.50万元和20,227.73万元,公司规模不断扩大。虽然公司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若公司本次成功发行并在科创板上市,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的资产、业务和经营规模将进一步扩张,资金管理、财务监控等更为复杂,难度更大,将存在一定的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风险。

2、公司管理风险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5家控股子公司、1家控股孙公司和1家分公司。随着公司进入高速发展期,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部门、机构和人员的不断增加,建立更为有效的管理决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引进和培养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营销人才都将成为公司面临的重要问题。公司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现有研发管理、营销管理、服务保障、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企业文化的塑造,从而使公司管理能力的提升与公司的快速成长相适应。如果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不能及时提高管理水平和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公司管理体系就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将难以支撑公司继续快速成长,使公司面临经营管理方面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