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4 11:10
分享:

(四)募投项目风险

(1)募投项目产能消化风险

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完毕后,将新增10吨/年AMOLED用高性能发光材料产能,虽然公司已对募投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在市场开发、技术储备、人才储备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但由于新增产能与现有产能相比大幅提高,如果市场环境未达预期、发生不利变化或者市场开拓不足,本次募投项目存在新增产能在一定时间内无法完全消化的风险。

(2)募投项目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影响公司业绩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项目投资完毕后,发行人的固定资产将出现大幅增长,由于投资项目产生经济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在项目建成投产后的初期阶段,经济效益可能短期内未完全释放,而新增固定资产折旧较大,可能对发行人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的影响。此外,若未来市场发生重大变化或者本次募投项目的产品未达预期或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导致发行人销售低于预期,则发行人存在因折旧增加而导致净利润下滑的风险。

(3)募投项目中研发项目短期内对公司业绩构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本次募投项目中的新型高效OLED光电材料研发项目、新型高世代蒸发源研发项目系发行人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有机发光材料领域和蒸发源领域的创新能力、技术水平而进行的研发项目,主要目的为开发有机发光材料、蒸发源业务的新技术、新产品。

项目研发投入金额较大,如项目研发进度、成果未达预期,或者未能满足市场需求,将会对公司业绩带来不利影响;同时,新技术、新产品从研发到实际应用、销售需要一定周期,存在募投项目中研发项目的实施在短期内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五)内控风险

(1)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近几年业务的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的人员数量、资产规模也有了快速增长。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规范的内控管理体系,管理团队在市场竞争中表现出良好的应对能力,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公司的经营规模、生产能力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在经营决策、内部控制等方面的难度将增加。如果公司不能在经营规模扩大的同时继续完善管理体系和内部控制制度,可能存在因为管理能力不足而影响公司发展或给公司造成损失的风险。

(2)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风险

本次发行前,奥来德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轩景泉、轩菱忆与李汲璇,三人通过直接持股和间接控制的方式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4,960,400股,控股比例为45.50%。本次发行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变。虽然公司已建立起旨在保护全体股东利益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相对完善的公司制度,但如果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股地位,对公司的人事任免、经营决策等施加不当影响,将会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使公司面临大股东控制不当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