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4 11:10
分享:

(三)财务风险

(1)毛利率下降风险

公司生产的有机发光材料和6代AMOLED线性蒸发源设备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毛利率的特征,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产品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4.15%、65.96%及61.39%。随着OLED行业规模扩大和应用范围扩宽,行业内竞争对手逐步增多,市场竞争也必将进一步加剧,产品销售价格可能受到影响,造成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未来如果公司产品毛利率下降,公司又未能采取有效的市场策略及技术创新应对,或者生产成本无法实现同步下降,将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从而产生业绩下滑的风险。

(2)存货跌价和周转率下降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7,565.90万元、15,505.58万元和16,380.69万元。公司顺应市场形势,扩大业务规模和产能,存货规模逐年增加。若未来产品市场价格出现波动,存货出现损毁或者由于技术进步等原因被淘汰等,公司存货将面临一定的贬值风险,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发行人存货周转率分别为0.39次、0.77次和0.73次,处于较低水平,主要由于收入确认时点原因导致公司发出商品金额较大,同时公司基于客户需求及市场发展前景预测等考虑,采用安全库存结合战略储备的方式进行备货,库存金额较大。未来,如果发行人不能提升自身存货管理水平,较低的存货周转速度将会影响发行人整体的资金运营效率,并对发行人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1,324.26万元、4,130.70万元和4,767.46万元。未来,随着销售规模的进一步增长,发行人应收账款可能继续上升。公司产品的客户为面板制造商,其实力雄厚,信誉良好,坏账风险较小,但如果未来客户信用状况或与发行人合作关系发生恶化,将可能形成坏账损失。

(4)政府补助政策风险

报告期各期,公司均收到各级政府部门给予的科研补助、财政奖励以及其他补助,用于公司的科研项目研发、项目建设及补偿公司其他日常活动相关支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计入公司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769.12万元、1,098.75万元和1,067.85万元,2018年、2019年其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0.57%和8.62%(2017年公司净利润为负,无法计算占比),虽然该部分政府补助不计入公司经常性损益,但仍对公司的科研项目研发及项目建设等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是公司净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未来政府部门对相关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减弱,或其他补助政策发生不利变动,则可能给公司的科研项目研发投入以及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5)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于2017年9月25日获得了由吉林省科学技术厅、吉林省财政厅、吉林省国家税务局、吉林省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编号为GR201722000271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继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三年,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继续减按15%计缴企业所得税。公司子公司上海升翕于2018年11月27日获得了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联合颁发的编号为GR201831002118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期三年,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减按15%计缴企业所得税。如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动、公司不能继续符合税收优惠政策条件或者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到期后不能顺利通过复审,将面临因不再享受相应税收优惠而导致净利润下降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