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首次发布在科创板上市 上市主要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4 11:10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技术风险

(1)技术研发无法有效满足市场需求的风险

发行人的产品主要为定制产品,主要客户为面板生产厂商,该行业具有技术密集、产品更新速度快的特征。发行人重视技术研发对巩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作用,2017年、2018年及2019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357.59万元、2,809.07万元和3,617.59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32.76%、10.70%和12.03%,但如果发行人研发成果不能有效转化,或者目前的研究方向与未来行业的发展方向出现偏差,不能有效满足客户的市场需求,则可能面临因技术研发滞后于行业甚至无效导致的竞争力下降风险。

(2)知识产权风险

发行人所处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知识产权对公司的业务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发行人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的研发策略,已采取申请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措施,但仍存在自身知识产权被侵犯的风险。与此同时,尽管发行人一直坚持自主研发,避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但仍不能排除因疑似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而被起诉的可能性。

(3)核心技术泄密及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技术实力和技术人员是公司所属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发行人在经营过程中积累了多项专利及核心技术,培养了多名技术人员,已建立了合理有效的保密机制,但仍不能排除因个别技术人员违反职业操守或离职而泄密核心技术的风险。同时,公司的核心技术人员若流失严重,对发行人生产经营和市场竞争力将带来负面影响。

(二)经营风险

(1)市场需求未有效释放的风险

随着OLED技术的成熟及市场需求的爆发,苹果、三星、华为等手机厂商相继推出了搭载AMOLED面板的产品,预计未来AMOLED面板的市场需求量及市场占有率将呈几何倍数增长。目前国内外各大面板厂商均在大规模建设OLED产线,预计在各大面板厂商OLED产线建成投产后,上游配套产品的市场需求将有爆发式的增长。但因OLED产线复杂,调试难度大,如面板厂商的OLED产线建设进度未达预期或者OLED产线建成后面板出货量未达预期,将影响面板厂商对公司蒸发源设备及材料的需求,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设备类订单不连续的风险

公司产品蒸发源设备用于6代AMOLED面板生产线,每条生产线根据设计产能不同,所需蒸发源数量有所差异。目前各大面板企业的6代AMOLED产线建设处在爆发期,如后续规划产线减少,蒸发源的需求会相应减少。虽然客户在使用过程中需更换备品备件等技术服务,公司在提供后续维护服务时将持续获得收入,但如后续服务收入未达预期或公司未按照预期开发出新型或高世代蒸发源,将会对公司设备类订单的连续性有所影响,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3)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公司目前所处的OLED材料及设备行业,国外厂商因多年的技术积累处于优势地位,在全行业内市场占有率较高,同时国内厂商已开始进入并逐步拓展市场份额,公司一直以来面临与国内外厂商的竞争。随着OLED市场需求的爆发,未来市场前景广阔,将吸引新的厂商进入,预计市场竞争将呈加剧趋势。如公司不能在品牌、技术、产品质量、产品种类等方面保持优势,公司将面临因市场竞争加剧而影响经营业绩的风险。

(4)客户集中风险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分别为3,133.82万元、24,828.05万元和28,652.75万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95%、95.48%、95.37%,客户较为集中。若未来因公司主要客户经营状况不佳或公司无法及时满足客户需求等原因,导致主要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量降低,则可能对公司业务经营、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5)外协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蒸发源设备大部分部件采用外协方式进行生产。虽然公司已经通过制定管理制度及签署保密协议等方式对外协厂商的产品质量、供货时间和保密工作进行控制,但如果公司未能切实有效执行管理措施,可能对产品质量、交货时间等带来一定风险;同时,如果外协厂商无法按照协议约定保质保量提供产品,或者违反约定导致公司技术及商业秘密泄露,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6)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对公司经营的短期影响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我国采取必要的防范管控措施,OLED终端市场在短期内受到一定负面影响,相关厂商春节后复工进度延后或不能完全复工,影响了面板厂商的订单数量、生产进度和生产线建设进度,直接导致短期内公司有机发光材料和蒸发源设备订单缩减或延后,新品开发和导入市场的时间也会随之延迟。另外,疫情整体影响下,部分员工无法现场工作,研发周期加长,研发成本、运营成本可能出现增长,从而导致公司短期内利润水平受到不利影响。

(7)质量控制风险

下游面板生产企业对有机发光材料和蒸发源设备的质量要求较高,客户在采购前会明确产品的技术规格和质量要求,产品到货后会组织检验。如果质量检测不合格,将退回产品。虽然截至上市保荐书签署日,公司未发生重大产品质量事故,也未因产品质量问题引发法律诉讼纠纷,但未来若公司生产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等原因引发退货、质量事故、质量纠纷等,会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也将对公司的品牌形象构成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