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英力电子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3 09:44
分享:

(四)内控风险

(1)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风险

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为戴明、戴军和李禹华兄弟三人,本次发行前上述三人直接或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的比例为71.88%,本次发行后仍将保持对发行人的控制。若发行人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股东投票权或者其他方式对发行人重要决策实施不当控制,则可能会影响发行人业务经营并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

(2)发行人规模快速扩张带来的经营管理风险

本次发行后,发行人的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将大幅扩大,销售和管理人员也将相应增加,经营管理难度增加,发行人的流程控制、市场开拓、人力资源、财务管理、运营效率等方面面临新的挑战。如果发行人管理水平不能适应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不能相应做出及时有效的调整和完善,发行人会面临较大的经营管理风险,从而影响发行人业务的可持续增长。

(五)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规模较大的风险

由于经营模式及主要客户结算的特点,发行人存在数额较大的应收账款余额,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3,533.97万元、46,846.41万元和55,746.60万元,占当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4.03%、41.78%和41.63%,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29%、45.15%和44.17%,占比较高。随着发行人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余额可能进一步扩大,若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收回,发行人现金流、资金周转和生产经营活动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2)毛利率波动风险

报告期各期发行人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2.02%、17.32%和18.79%,呈现一定程度的波动。发行人毛利率波动主要受产品销售价格、产品结构、原材料采购价格以及外部环境变动等因素影响。若未来宏观经济环境下行压力增大、行业竞争加剧造成笔记本电脑市场规模及产品销售价格下滑或成本上升,将对发行人综合毛利率产生负面影响,从而影响发行人的业绩表现。

(3)汇率波动风险

汇率波动对发行人利润的影响主要体现在:①发行人的外销收入;②发行人以外币结算的原材料采购成本;③银行外币存贷款、应收及应付款项受汇率波动产生的汇兑损益。发行人的外币业务主要以美元现汇结算,受美元汇率波动的影响,报告期内发行人因结算货币汇率波动导致的汇兑损益分别为-1,108.75万元、928.44万元和396.34万元,占同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4.86%、9.93%和2.94%。如果未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发行人将面临着一定的汇率波动风险。

(4)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根据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1】58号)文件规定,发行人全资子公司重庆英力享受西部地区鼓励类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从2011年度至2020年度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2017年12月28日,重庆英力取得了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国家税务局、重庆市地方税务局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751100789),有效期三年;重庆英力2017年度至2019年度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率优惠政策,目前重庆英力正在办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复审。

报告期内发行人业务以外销为主,出口产品享受出口增值税“免、抵、退”相关政策。如果未来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发行人不能继续满足税收优惠条件,将对发行人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