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英力电子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3 09:44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结构件模组制造业具有产品定制化、更新速度快、生产节奏快的特点,需要发行人建立高效、快速的产品开发体系,可根据客户需求快速设计解决方案,推出不同型号产品。随着科技进步和流行趋势的变化,笔记本的更新换代速度较快,结构件厂商必须及时跟上笔记本品牌商的新品研发节奏,适应其产品功能与造型的变化趋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发行人作为笔记本电脑结构件模组领域的领先企业之一,如果不能根据客户需求的变化和技术进步及时进行技术及生产工艺创新,将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丧失优势。

(二)技术风险

发行人终端客户所处的消费电子行业发展较快,产品及技术更新换代速度较快,这对发行人这样的上游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随着下游消费电子行业的升级换代,各类结构件模组的技术迭代、产品更新可能会带来新的市场需求。如果发行人未来无法对新的市场需求、技术趋势作出及时反应,不能紧跟技术发展趋势提前布局,提高自身的研发实力以更好满足客户需求,则发行人可能面临产品不被客户接受、核心技术被替代乃至客户流失的风险,将对发行人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1)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发行人主营业务的下游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根据TrendForce数据显示,前6大笔记本电脑品牌商全球市场份额占比超过了85%;而笔记本电脑代工市场主要集中在广达、仁宝、联宝、纬创、和硕、英业达等几家主力代工厂商。笔记本电脑品牌商、代工厂商集中度较高的特点导致发行人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各期发行人向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77%、95.01%和96.68%。发行人与主要客户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但如果主要客户的经营情况和资信状况发生变化,或者现有主要客户需求出现较大不利变化,如主要客户减少甚至不再采购发行人产品,将对发行人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产品质量风险

由于发行人结构件产品质量直接关系着下游终端客户的产品质量,尽管发行人拥有一套成熟的产品和项目质量管理体系,随着发行人生产能力的扩大,如果发行人内部质量控制无法跟上发行人经营规模的扩张,一旦发行人产品出现问题将会影响到下游生产厂家的产品质量,进而影响发行人的行业地位和市场声誉,降低客户对于发行人的信任感,对发行人的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原材料是发行人产品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期内,发行人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60.39%、62.19%、64.20%。发行人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包括塑胶原料、电子元器件、薄膜、模切材料等,原材料价格变动将对发行人产品成本构成产生较大影响。上述原材料价格受到大宗商品价格、市场供求等影响,如果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发行人经营业绩将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4)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直接人工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17.52%、16.75%、18.35%,人工成本上升对笔记本电脑制造行业造成一定影响。一方面,受到国民收入增长等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国人均工资水平不断提高,劳动力成本呈现逐渐上升趋势;另一方面,未来优质劳动力老龄化以及新生代劳动力就业偏好转移可能进一步加剧行业内劳动力成本上升。若未来发行人人力成本持续上升,而发行人生产线自动化和智能化投入未能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发行人将面临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

(5)市场竞争风险

近年来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面临激烈的行业竞争,发行人主营业务处在消费电子产品的上游行业,因此也会面临行业竞争加剧的挑战。目前消费电子结构件制造业已形成了实力较强的跨国发行人与本土优势企业共存的竞争格局,且在逐步走向行业整合。其中跨国发行人掌握了行业内先进技术,而本土优势企业通过推动技术工艺创新、降低价格等方式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如果发行人不能正确把握行业市场发展动态、积极拓宽营销渠道,不能根据行业技术水平和客户需求变化及时调整,发行人可能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丧失优势,面临被竞争对手超越的风险。

(6)发行人成长性风险

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笔记本电脑结构件模组和相关精密模具业务。报告期各期发行人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74,036.85万元、103,750.77万元和126,221.76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333.60万元、7,788.41万元和11,086.00万元,经营业绩持续增长。发行人经营业绩增长受到市场环境、产业政策、行业需求、管理水平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影响,若出现极端情况或诸多风险集中发生导致下游行业发展低迷或发生重大变化,将可能对发行人的成长性造成不利影响,导致发行人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大幅度下滑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