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2 15:30
分享:

(五)财务风险

①商誉减值风险2015年,公司收购了罗迪尼奥100%股权,构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2019年,公司通过增持股份对久佳信通的持股比例达到51%,构成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上述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确认为商誉。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商誉账面价值为9,859.42万元,其中因收购久佳信通形成的商誉为9,379.17万元,因收购罗迪尼奥形成的商誉为480.25万元。公司商誉主要为收购久佳信通所形成,久佳信通主要从事移动信息化服务,2019年实现净利润2,144.72万元,经营情况良好,不存在减值迹象;罗迪尼奥主要从事增值电信服务和移动营销服务,经营情况亦正常,不存在减值迹象。如果未来宏观经济、市场条件以及产业政策等外部因素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导致上述两家公司经营情况不及预期,则公司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进而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②毛利率波动风险

2017年至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6.42%、38.17%和34.81%,保持相对稳定。作为成长型企业,公司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开拓新的客户,新的业务体系增长迅猛,公司整体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新业务领域拓展前期,为更好地开拓市场、发展业务规模、增强总体盈利能力,公司会适当让利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因此会造成一定时期新业务毛利率相对较低;随着新业务的稳步发展、相关服务经验的积累和技术水平的提升,公司新业务的毛利率将逐步趋于稳定。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以及对新业务领域的持续拓展,为成功进行业务开拓,公司可能会短期让利于上下游企业导致新业务毛利率相对较低,公司将面临毛利率波动的风险,将对公司的经营成果造成一定影响。

③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及其子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包括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喀什地区企业五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和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具体情况详见《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之“第八节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之“九、公司税项、税率及享受的主要财政税收优惠政策”之“(二)税收优惠”。2017年至2019年,公司税收优惠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2.54%、13.25%和7.16%,税收优惠政策对公司及子公司的发展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如果公司及子公司未来发生重大变化导致不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条件,或者国家调整相应税收优惠政策,将会对公司盈利能力及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④本次公开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本次发行股份完成后,公司股本及净资产规模将有一定幅度的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和收益实现需要一定周期,若公司在发行当年最终实现的净利润未能与股本及净资产规模同比例增长,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将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发行人即期回报(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存在被摊薄的风险。

(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宏观市场环境、技术发展趋势、公司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未来市场拓展情况等因素作出的。公司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慎重、充分的调研和论证,认为这些项目有利于公司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范围,对公司现有研发技术进行补充和完善,增强公司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但由于市场情况不断发生变化,如果募集资金不能及时到位、项目延期实施、市场环境突变或行业竞争加剧等情况发生,将导致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经济效益的实现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七)发行失败风险

在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且公司启动发行后,本次发行的发行结果将受到证券市场整体情况、投资者对发行人价值的判断、投资者对本次发行方案的认可程度等多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存在发行失败的风险。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