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移动信息服务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10 17: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我国移动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电信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总体呈现增长态势,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大力投入为移动信息服务的发展奠定了牢固基础。2019年,全国净增移动电话基站174万个,总数达841万个,其中4G基站总数达到544万个,5G网络建设顺利推进,在多个城市已实现5G网络的重点市区室外的连续覆盖,并协助各地方政府在展览会、重要场所、重点商圈、机场等区域实现室内覆盖。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移动设备用户规模增加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加之我国手机生产技术水平的提升,移动电话成为了人们接受移动信息服务的主要工具。数据显示,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持续增加,2018年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净增14861万户,总数达15.7亿户;2019年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6亿户。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信业务收入规模稳定增长

移动通信业务是现代移动信息服务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移动通信业务收入呈稳定增长态势,体现了电信及移动通信市场容量的增长,将为移动信息服务行业创造更多的业务空间。数据显示,我国2019年电信业务收入达到1.31万亿元,同比增长0.8%;其中,移动通信业务实现收入8942亿元,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为68.2%。

移动信息服务行业发展趋势

1.5G等技术的发展带动行业发展

全球5G 标准进一步落地完善,标志着应用 5G 即第五代通讯技术的通讯产品及基础设施建设将会逐步铺开。5G 时代下,移动信息服务行业将会呈现更加良性的发展趋势:企业移动应用对身份识别及基础验证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而 5G 的产生将会进一步带动经济活动入网,增加线上交易应用场景,从而使得对企业短信的绝对需求量增大,电信运营商的刚性实名制要求将使企业短信保有其在交易应用场景下的稳固地位;5G 的高传输效率将带来传输内容的大幅度提升。

2.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消费市场容量扩大

随着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我国各行各业的信息化程度也将更加深入,信息消费市场整体容量也将进一步扩大,从而推动整个信息经济的发展壮大。同时,我国信息经济的发展壮大也将带动移动信息服务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从而带来技术变革与更丰富的应用场景。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移动信息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