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0 10:40
分享:

(四)内控风险

(1)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袁岳先生,直接及间接合计控制公司81.43%的股权。虽然公司目前已经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并得到有效运行,但并不能排除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对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利润分配和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作出与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相违背的决策,产生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2)公司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

随着业务的稳步发展,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员工持续增加。本次发行后,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逐步实施,公司资产规模、经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对公司的管理水平、决策能力和风险控制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不能根据上述变化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在生产经营、财务核算、人力资源、资本运作、市场开拓等方面实施有效的管理,将给公司持续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五)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无法回收的风险

报告期内,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应收账款也相应增加。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329.09万元、5,272.55万元和7,729.73万元。尽管公司客户主要为各级党政机关和知名大型企业,信用状况优良,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会进一步增加,如果出现部分应收账款不能按期回收或无法回收发生坏账的情况,将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现金流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2)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公司子公司北京远景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并享受15%的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到期日为2020年10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自颁发证书之日起有效期为三年,企业应在期满前提出复审申请,通过复审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有效期为三年。如果北京远景在资格到期之后未能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则将无法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将对公司以后年度的净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六)政策监管风险

目前国家对于数据安全的监管政策和个人隐私保护政策仍在逐步推进和完善,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近些年来关于数据安全隐私的立法趋势,对于商业主体收集、使用、分享、存储以及披露数据信息过程中涉及的数据安全及个人隐私问题,监管部门对企业提出了较高的合规要求且监管日趋严格。

报告期,公司采取加密、混淆、脱敏、物理隔离等手段进行数据处理和存储,并在相关主体授权许可范围内对采集的数据进行记录和分析,在数据方面合规经营。若未来公司违反相关监管政策或法律法规,并受到相关部门处罚,则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