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首次发布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存在风险分析(附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0 10:40
分享: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持续深入展开的科技创新,主要聚焦在数据智能应用软件领域。公司提炼来自客户团队、公司团队的业务经验,结合正在快速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垂直应用算法领域展开持续的科研攻关工作。因此,公司的科技创新,尤其是在数据智能应用领域的科技创新,需要丰富的业务经验、对行业深刻的洞察力并与前沿技术紧密结合,科技创新成果形成相关算法或软件。公司需要结合业务场景不断的更新迭代以保证其输出结果的适用性和精准性。若公司科技创新失败,或公司科技创新成果在一定周期内无法获得市场的认可,前期大量研发投入无法回收,将会对公司业务发展和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二)技术风险

(1)技术变革的风险

公司主要提供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业务发展从过去以提供调研数据研究报告为主,发展到当前提供多源数据研究报告比重日益增大,未来数据智能应用软件产品占比将越来越大,数据智能技术应用在业务发展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依托的新技术、新方法层出不穷,技术进步速度加快,技术革新周期缩短,公司如果不能紧跟科技发展的步伐提升核心技术,公司业务的可持续增长性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2)人才不足风险

公司所属行业对于以知识、经验、技能为基础的专业研究能力具有较高的要求,是人才密集型行业。公司的核心管理团队均拥有十到二十年左右的行业经验,同时拥有一批经验丰富、专业技术能力优秀的行业研究专业团队和数据科技专业团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随着行业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行业内企业对优秀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强烈,若公司人才不能满足营业规模持续增长和持续技术研发的需求,或公司出现人才流失的情况,公司将面临人才不足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1)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近年来,调研咨询行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行业竞争的参与者范围也在不断扩展,区域性的研究机构、教学科研事业单位、大数据技术公司依托其在部分细分领域的研究能力优势、数据技术优势,拓展调研咨询业务,行业整体竞争情况逐步加剧。虽然目前公司在业务规模、研究能力、品牌信誉、客户资源、人才资源等方面均拥有一定的优势,并且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但是,在市场竞争逐步加剧的环境下,公司仍面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2)业务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公司为客户提供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主要客户为各级党政机关及各行业大型企业等。公司与主要客户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由于客户的服务采购多以年度为周期,通常在四季度完成项目并验收确认,因此,公司收入主要集中在四季度,存在收入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3)房屋租赁风险

目前公司办公场所均以租赁方式取得,租赁的相关房产均已签署房屋租赁合同。尽管公司办公场所的替换成本较小,但如到期不能正常续租或在租赁过程中发生出租方违约情况,将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